研究:發展風力發電 關鍵是要讓地方受益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研究:發展風力發電 關鍵是要讓地方受益

2017年03月09日
摘錄自2017年3月8日星島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一份加拿大的研究顯示,要讓風力發電項目被接受,關鍵是要社區成員加入其中,確保風力渦輪附近的居民能夠受益。

該研究名稱為「朝公司扔石頭很容易:加拿大風力發展和分配公正」("It's easy to throw rocks at a corporation: Wind energy development and distributive justice in Canada"),發佈在最新一期的環境政策和計劃期刊上。研究指出,快速發展又限制地方參與決策,導致風力發電受到強烈反對。如果能夠進行公平分配,並能讓地方得到足夠的利益,這些反對將得到緩和。

研究論文作者Chad Walker 和 Jamie Baxter,以及西安大略大學(Western University )地理系在研究中比較了安省西南部和新斯科舍在發展風力發電時的不同做法。在安省,2009年的綠色能源法在計劃階段就限制社區參與,而是從上到下,由公司驅動。全省超過6000個渦輪都是由社區外的各公司擁有。這導致風力發電發展受到批評。而新斯科舍則做出堅實努力,支持社區持有和發展,讓經濟利益都留在省內。

研究還發現,在風力渦輪所在的地區提供退稅等想法受到人們的支持。但是與此同時,財務福利不能用於淡化風力渦輪帶來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