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農地變住宅 台北赤蛙家園恐不保

2007年03月09日
本報2007年3月9日台北訊,劉香君報導

731號埤塘,因建商申請變更附近農地為住宅用地,面臨危機。桃園縣731號埤塘為縣府原訂第一個成立的「野生動物重要棲地環境」,因近日緊鄰其旁的農地,經工程開發單位申請變更為住宅用地,使得棲息在731號埤塘的台灣特有種兼保育類台北赤蛙面臨危機。民眾向本報投訴,在縣府委婉希望業者放棄該案無效之下,業者反結合土木工程系教授向縣府施壓,要求盡快通過該土地變更案。

2006年2月,動物園園長率領研究人員,在縣政府人員的陪同下,向水公司簡報731號埤塘的珍貴生態,經多方協調及現場會勘後,台灣省自來水公司董事長徐享崑同意不改變埤塘現狀,留給沼澤溼地動物一個完整的家。不過今年初,731號埤塘再度面臨新的危機。

據聞,桃園731號埤塘旁的土地變更案,係因先進工程顧問有限公司計畫將桃園縣楊梅鎮高榮里附近一塊面積約為22餘公頃的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為達變更目的,業者結合中原大學教授及各方權貴,向縣府提出農變住的申請案件。不過在縣府的審查作業中,發現先進公司所提的申請案件,緊鄰著一塊非常重要的野生動物——台灣特有種兼保育類「台北赤蛙」之棲息環境,進一步追查後發現,一旦同意將該農業區變更為住宅區,勢必衝擊當地生態環境,造成台北赤蛙等溼地生物的生存壓力。

台北赤蛙2002年台北市立動物園研究人員在桃園731號埤塘,驚喜地發現現存少有的台北赤蛙,以及稀少、僅零星分布在北台灣、飛行能力不強的雙截蜻蜓。在一般的儲木池通常只有10幾隻的族群,但在731號這塊約1.5公頃的埤塘,卻擁有上百隻、全台灣數量最多的族群。還有難得一見的台灣原生田蚌、塘蝨與鱧魚,及珍貴的水生植物金錢草、黃花杏菜等溼地動植物,凸顯了731號埤塘的珍貴生態與環境品質的指標性。

桃園縣長朱立倫,方於1月為「桃園縣埤圳新生工程示範點整體發展計畫」第一座示範埤塘「青塘園」舉行揭幕,稱之為不負「千塘之縣」美名,將加速推動埤塘完整保存的政策,以因應都市發展及農業轉型等社會變遷,終結埤塘快速消逝的景況。今日731號埤塘的新危機,卻可能出現政府左手努力花錢重新復育溼地,右手卻不停地摧毀僅存自然溼地的荒謬情況;關心此事的人士認為,目前溼地保育法規與土地規劃的脫節值得省思。

花蓮教育大學生態與環境教育研究所所長楊懿如說明,其實台北赤蛙是可以在建地上的水池裡生存,惟其生存環境必須保有至少500公尺的綠帶與廊道,使台北赤蛙有足夠的活動範圍,但是建築施工的品質、工程方式與建築形式都將是影響台北赤蛙生存的相關原因,需要重視。

根據土地變更圖,這塊農地緊鄰731號埤塘,之間只隔著一條溝渠;使人憂心變更為建地之後,對於731號埤塘生態造成的影響。部分人士質疑申請變更案的先進公司,在經濟部登記的營業項目,是僅能接受委託辦理都市細部計畫的顧問業務,但高榮里的申請案,卻是都市計畫的主要計畫變更案件,認為其違法營業的事實相當明確,屬於越權。民眾擔心土地開發的巨大利益,使業者尋找民意代表或學界教授對承辦單位施壓;最新的狀況是內政部營建署要求先進公司需補件,進行相關審查。

原本計畫將731號埤塘成立「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的計畫,目前也遇上困境,桃園縣城鄉發展局林務課黃小姐表示,在2006年的公聽會上,原取得水公司停止開發的的同意,但卻以供水問題為由,不願731號埤塘被劃為野生動物重要棲息環境。對於731號埤塘目前面臨的景況,台大生態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文亮建議召開辦理公聽會,提醒各權責單位注意這塊生態敏感的區域。他也建議因應近年桃園縣人口快速移入與增加的壓力,如能將許多荒廢的農地溼地化,而不是建地化;將溼地設計成全民共有的公共設施,將有助居民生活品質的提升。

※【參考資料】搶救一塊岌岌可危的溼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