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西雙版納或可藉遊客反哺模式彌補地區生態損耗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學者:西雙版納或可藉遊客反哺模式彌補地區生態損耗

2017年03月15日
摘錄自2017年03月15日中新社西雙版納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據報導,部分中國學者在對雲南省西雙版納州旅遊生態環境考察過程中,針對當地生態補償不足的問題,提出在旅遊產業發展中或可嘗試引導遊客反哺生態建設,以應對旅遊行為導致的生態損耗。

西雙版納是雲南省最早開發旅遊的州市之一,因其特有的熱帶雨林氣候、生物資源和物種基因多樣,在中國乃至全球範圍內備受矚目。據公開資料統計,2016年全年,西雙版納州共接待海內外遊客2591萬人次。不過,該報記者在實地探訪中看到,西雙版納部分景區的園林植物根部漸生雜草,草叢中星星點點地分佈著旅遊垃圾。

雲南大學工商管理與旅遊管理學院博士王桀認為,就西雙版納而言,可以嘗試在全國率先嘗試建立旅遊生態補償機制。遊客是生態補償機制系統的重要組成部分,通過遊客補償生態,或可平衡地區因旅遊發展帶來的經濟失衡和生態損耗。

雲南省社科院研究員鄭曉雲稱,用旅遊造血反哺生態的做法可行,但收費標準應制定在合理的範圍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