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唱。阿里山鐵道 | 環境資訊中心
大地之音

說唱。阿里山鐵道

2007年03月25日
文字/攝影:munch

《說唱。阿里山鐵道》有時候,總是會遇上一些素人歌手,在相對於專業,或是相對於出名之下,素人成為一種狀態,一種極度原初的姿態,可以唱錯傻笑,可以邊談邊唱,甚至看見真摯的淚光。

聽慣了專業歌壇的混音產業,卻喜歡素人歌手的自然美聲,或許技巧不純熟,或許沒有後製精修,卻在簡單的錄影錄音工具下,素人藝品就以最簡樸的型式出現了!

謝國源,素人音樂家,用吉他彈唱一首又一首有關阿里山的歌,也許比不上專業的華麗細緻,但是卻有著專業比不上的真情流露。

《說唱。阿里山鐵道》,算是謝國源長期窩在奮起湖火車庫,向遊客賣藝演唱後,將作品結集自行出版;在缺乏行銷奧援下,以說唱方式歌詠阿里山奮起湖的歷史與美景,在他充滿感情的歌聲中,像是清晨的露珠,等著陽光來臨的閃耀。

奮起湖火車庫          阿里山的鐵道          奮起湖的文史保存工作

位於雲霧帶的奮起湖所有的歌,他自行作詞譜曲外加彈奏演唱,一人幾乎搞定一切,用他長期沈浸在阿里山的歲月,釀出一首又一首阿里山的歌,旋律不複雜,卻是別有深意,譬如〈畚箕湖的查某雨〉,就將位於雲霧帶的奮起湖,那種易積霧氣成雨的特性,巧妙喻作女人的心情,寫境寫心都算恰到好處,從歌裡可以瀏覽阿里山奮起湖的風光,也可以看見這位素人歌手的心境。

《說唱。阿里山鐵道》專輯中,標示【奮起湖篇】,以介紹奮起湖為主,那麼就不能不注意在專輯中,另一位說歷史、唱歌謠的歌手,正是人稱麥老師的麥正治,他對奮起湖的歷史如數家珍,長期推動奮起湖的文史保存工作,這次和謝國源合作,用說唱的方式介紹奮起湖的歷史,在低沈的嗓音中,就是多了一番風味。

《說唱。阿里山鐵道》作者小圖謝國源是宜蘭人,麥正治是苗栗人,他們在十多年前,前後來到阿里山,並且在奮起湖落腳,他們不是原生的阿里山人,但是卻是愛著阿里山比故鄉多,於是留下,並且作歌說唱。

不會稱他們為美聲派,更算不上視覺系歌手,但CD音樂加上DVD的影像,那種素人歌謠的魅力,卻是讓人能夠心思沈靜,聽聽屬於阿里山上最真摯的聲音。

喜歡收集許多歌手的第一張專輯,總覺得那是原汁原味,所有的情感充斥其中,等到成名之後,有美聲、有實力、有專業混音編曲,還得吊單槓練舞,卻失去原初的心情。

那麼,鄭重介紹謝國源的第一張專輯,原汁原味,來自阿里山的素人音樂。

本文轉載自作者部落格「漂浪島嶼」寫于2007/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