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澳洲相助 「台灣政府」首登嫌疑船 追查綠島油污染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得澳洲相助 「台灣政府」首登嫌疑船 追查綠島油污染

2017年04月05日
本報2017年4月5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要讓全世界知道,台灣一定會追到你!」環保署長李應元如此和每年通過台灣的幾萬艘船喊話,強調守護海洋的決心。上月發生綠島油污案,鎖定嫌疑最大的船隻,環保署、航港局官員,在澳洲政府協助下,4日在澳洲的港口登船檢查最大嫌疑的船隻。

由於台灣非聯合國會員,因此也非國際防止船舶污染公約「MARPOL公約」的締約國,如今在澳洲的協助下,能以「台灣政府」的名義登船進行查驗與採樣,此舉被視為環保外交重大突破。

澳洲

在澳洲政府協助下,我國首次以「台灣政府」名義,對嫌疑船登船檢查。環保署提供。

單就對此船的檢查,初步尚無發現有明顯非法排放廢油污水的跡象,但仍須待環檢所完成船上油品與綠島油污之間的比對才能定論。不過環署強調,即便不是這一艘,仍將繼續調查其他嫌疑船。而且,這將是跨國油污稽查作業的典範,以後可以比照辦理,要之後行經台灣的船舶不再輕舉妄動。

3月10日台東綠島發生油污染事件,環署除了著手清除,兩週內完成並清出了5884公斤油污與含油垃圾外。也鎖定了8艘嫌疑船,其中又以船籍為賽普勒斯的這一艘嫌疑最大。

17-04-05-17-22-26-420_deco

環保署長李應元與登船官員連線,李應元將此次登船檢查視為重大環保外交突破,有助於後續嚇阻海洋污染。賴品瑀攝影。

環署水保處處長葉俊宏指出,經過比對綠島潛水教練與專家學者所提供的資料與船舶自動辨識系統(AIS)紀錄,該船嫌疑最大,不但的確在當時有通過綠島,而且中間AIS信號曾經中斷數日。最後掌握該船將在4月初靠泊於澳洲西南部埃斯佩蘭斯(Esperance)港口,該小鎮與台灣相距6550公里。

經過多日交涉,澳洲海事安全局出面協助台灣政府機關,共同登上該艘可疑船舶進行查驗與採樣。由環保署簡任技正宋欣真、薦任技士曾志評、交通部航港局北部航務中心副主任劉嘉洪、財團法人中國驗船中心資深驗船師李前鋒等四人前往。

他們會同澳洲海事安全局港口國管制檢查員,於埃斯佩蘭斯港口共同搭乘臨港艇登上可疑船舶,進行查驗與採樣,除了取得船舶國籍證書、國際防止油污染證書、船員名單、油料紀錄簿、航行計畫等相關文件,亦已採集船上7處油艙共15瓶的含油樣品。

葉俊宏表示,初步尚無發現該船有明顯非法排放廢油污水的跡象,不過尚待環檢所對所採含油樣品進行化驗分析後才能定論。副署長詹順貴表示,即便不是這一艘,嫌疑船共有8艘,將會循此例繼續尋求國際協助。

先前環署在綠島進行油污清理,約耗去約200萬元,但在海洋復育方面,漁業署則尚未展開估算。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