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價補貼政策 對水資源利用不利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水價補貼政策 對水資源利用不利

2007年03月12日
摘錄自2007年3月9日美國之音華盛頓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華盛頓智囊機構地球政策研究所發表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水價正在不斷上升。由於政府大量補貼,水的實際成本大大地低於居民用水的實際支出費用,水價與市場供求不相吻合的情況,對水資源利用極其不利。

地球政策研究所的這份報告對14個國家的水價進行了調查。水價高漲的原因除人口不斷增加、過度消耗等因素外,政府對水價不合理補貼,造成水價脫離市場價值,民眾產生水的價值錯覺,不但導致水資源使用效率低下,也造成全球近40%的城市用水收費不足。水補貼政策大多便宜了收入高的家庭,因為在許多發展中國家,城市貧民區根本就沒有自來水。以印度首都新德里為例,自來水收入還不到政府用於城市自來水公用事業支出的20%。

長距離運水工程也是嚴重的問題。例如美國的許多城市、墨西哥城用水以城為中心、中國的南水北調等做法也加重水的成本。拉森認為隨著地下水的減少,靠打井灌溉的中國農民處境更加艱難。研究所的這份報告說,面對長途運水有利可圖的誘惑,有的印度農民已經放棄田間耕作,他們正在靠打井運水為生,結果,地下水的水位越來越低,地方農田用水越來越少,就此陷入惡性循環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