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 環境資訊中心

2013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2013年05月22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愛因斯坦曾說:「蜜蜂若消失,人類也活不過四年。」正好說明了萬物皆相互連結,他們死去人也無法獨活世上的道理_出處BasBoerman on Flickr(符合CC授權條款使用)

蜜蜂消失後人類活不過4年?全球氣溫上升2度生態將全面崩潰?50年後人類將無魚可吃?全球生物正100倍加速絕種?地球進入第6次大滅絕時代?這些不是電影場景,而是正發生在你我身邊的事實!如果你只關心地球暖化、氣候變遷的後果,就忽略了另一個影響人類永續生存的迫切危機──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522國際生物多樣性日

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的誕生,最初是為了紀念《生物多樣性公約》的制定。1980年代,國際社會開始意識到生物多樣性對地球、對人類的重要,於是著手制定一系列國際公約。1993年12月29日,最重要的《生物多樣性公約》正式訂定並生效。這份具有法律約束力的公約,明定世界各國要盡力保護地球上繁複多樣的生物資源。為了紀念這有意義的日子,聯合國大會決定將每年的12月29日定為「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每逢這一天,各國都要舉行相關的活動,讓大家重視生物多樣性,並藉以推動對生物多樣性的保護、永續利用以及公平的惠益分享。

你一定覺得奇怪,既然如此,為什麼現在我們卻說國際生物多樣性日是5月22日呢?因為12月29日遇上了許多國家的聖誕與新年假期,為了更方便、更有效的推展宣傳紀念活動,聯合國大會決議,從2001年起,將國際生物多樣性日由12月29日改為5月22日。

而今年(2013)為聯合國世界水資源年,這元素是這星球給所有生物最好的恩賜,如果沒有乾淨穩定的水源,受害的不只是人類,還會動搖整個生態體系。因此生物多樣性日也以「水」為主題,提醒各國政府和全體人民此至關緊要的議題。

水與生物多樣性是今年生物多樣性的主題,提醒大家萬物無水則難活_出處BasBoerman on Flickr(符合CC授權條款使用)

生物多樣性是什麼?

生物多樣性(biodiversity),是生物界較新之概念。簡單來說,是指所有不同種類的生命,生活在一個地球上,其相互交替、影響令地球生態得到平衡。

生物多樣性對地球生態以至整個人類都有積極意義。從生態而言,單一品種的面世往往對地球生命的維持非常重要,如植物主要是用來通過光合作用製造氧氣, 以維持地球氣溫;細菌或微生物的出現,也是有效把死去了的生物分解成有機養料,維持植物的生命;動物間的種類競爭,也是能有效達致生命的平衡。概括而言, 生物多樣性提供了許多非常重要的環境服務,諸如保持表土、維護集水區、提供授粉的昆蟲、益鳥及其他生物、決定地區性氣候等等。

完整的生態系就像是堆疊穩固的疊疊樂,彼此互相支撐著彼此的存在,而目前人類的作法正像是抽掉其中的支柱,使得這個生態系疊疊樂搖搖欲墜。_出處Kalense Kid(Flickr符合cc授權條款使用)

人類的生存有賴於生物多樣性。人類所有的糧食、大部份的藥物、各用品的原料,皆由各類生物物種提供。地球任何地區皆項依賴生物多樣性維繫,蓋因此乃人類持續發展的一個重要因子──即所謂人類的文明,在永續自然生產力設定的範疇圍內,能繼續發展之核心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