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止生物多樣性流失不能等 聯合國會場外 民眾上蒙特婁街頭表訴求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阻止生物多樣性流失不能等 聯合國會場外 民眾上蒙特婁街頭表訴求

2022年12月12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黃梅舒加拿大蒙特婁報導

10日,加拿大蒙特婁的天氣一下子降到零下5度,冷冽寒風中,上百名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與原住民代表、加拿大在地團體與居民匯聚在皇家山公園,他們朝著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公約》第15屆大會(COP15)的會場前進,希望那些手握生物多樣性決策權的各國代表們可以聽到場外民眾的聲音——「Stop the Same」(改變現狀)、「Stop Ecocide」(不要生物滅絕)、「Justice for Our Future」(世代正義)。

今年生物多樣性大會於12月7日~19日在蒙特婁召開,環境資訊中心記者在現場全程追蹤這場重要會議,並以精彩的圖輯與影片紀錄民眾的訴求。遊行現場有人扮成大樹、有人打扮成地球,有人騎著太陽能發電車來,也有父母牽著孩子前來,他們為生物多樣性而走、為下一代而戰。

本次大會最重要任務就是達成 《2020年後全球生物多樣性綱要》,至今協議進展緩慢。青年們擔心就要沒有時間了!他們揮舞著彩帶與看板,大聲喊:「我們要什麼?正義與平等;什麼時候要?就是現在!」

遊行由魁北克社群與全球青年網絡(GYBN)發起,號召來自50國的青年與原住民代表與地方組織參加,包括在地生態團體「自然魁北克」(Nature Québec)、「反COP15與反資本主義聯盟」等。倡議氣候正義的家長團體頂著零下的低溫,站出來為孩子而戰。蒙特婁首位女市長普蘭特(Valérie Plante)與多名政治人物也出現在現場。

遊行隊伍最後抵達大會地點蒙特婁會議中心附近,多個團體上台表達訴求。遠自厄瓜多的原民組織特地到此控訴,加拿大企業為了採礦而奪走了他們的家園。他們怒指「 杜魯道(加拿大總理Justin Trudeau) 放棄了亞馬遜」。

1210 March for Biodiversity and Human Rights_221211_41

聯合國生物多樣性大會正在加拿大召開,在地團體「自然魁北克」表達護自然的訴求。

10日,室外溫度零下負五度,80位來自超過50個國家的青年,為了生物多樣性與人權而走。圖片來源:黃梅舒攝

室外溫度零下負五度,仍有上百位民眾為了生物多樣性與人權而走。

來自紐約的歌手在現場大唱RAP,要決策者立刻「改變現狀」。圖片來源:黃梅舒攝

來自紐約的歌手在現場大唱RAP,引領大家一起呼喊,要決策者立刻「改變現狀」。

1210 March for Biodiversity and Human Rights_221211_14

來自孟加拉的青年也加入遊行,高舉「扭轉生物多樣性流失」的牌子。

在大遊行集合地點一旁,有著數位騎乘腳踏車與馬的警察戒備著。圖片來源:黃梅舒攝影

在聯合國大會期間,蒙特婁警力加強維護治安,騎乘腳踏車與馬匹在遊行隊伍旁戒備。

遊行現場還有其他組織,除了生物多樣性議題,也倡議氣候正義的父母要為了孩子而戰。圖片來源:黃梅舒攝影

氣候與生物多樣性息息相關,倡議氣候正義的父母頂著零下的低溫,站出來為孩子而戰。

反對COP15組織¬¬¬¬「去他的COP15」(Fucklacop15)認為COP15無法資本主義及現有的經濟體系是導致生物多樣性流失的根源,而COP15無法解決問題。圖片來源:黃梅舒攝影

反COP15的聯盟用網站名「去他的COP15」(Fucklacop15)直白表達訴求。他們認為國家跟私人公司的掠奪是生物多樣性流失的元凶,靠民眾力量才能救生物多樣性。

1210 March for Biodiversity and Human Rights_221211_27

蒙特婁是加拿大的法語區,隊伍中有不少人手持法語標語,要求改變現況、不要老做同樣的事情(arrêtez de faire la même chose)。

1210 March for Biodiversity and Human Rights_221211_47

來自厄瓜多的原民要捍衛亞馬遜熱帶雨林,他們控訴加拿大的採礦業者奪走了他們的家。

※ 本文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  補助廣告經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