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世界糧食日壽星:阿饑師 | 環境資訊中心

10月世界糧食日壽星:阿饑師

2016年10月10日
作者: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大家好,我是阿饑師,小霸王國的御廚。

中國俗語說:「民以食為天」,揭示了飲食的重要性,不過呢,跟所有重要資源一樣,糧食存在著分配不均的問題:富人吃得浪費,窮人沒得吃。在小霸王國國內,吃不飽的人口超過8.7億;但就算吃得飽,也不代表能高枕無憂。

隨著現代飲食越來越繁複多樣、便利,但「吃了什麼」,卻是滿足口腹之慾外,常被忽略的層面。當工廠任意排放廢水、棄置有毒廢棄物;農人、食品製造商過度仰賴肥料、化學藥劑、添加物,便產生了鎘米戴奧辛鴨三聚氰胺塑化劑等,危害「食之安全」的問題。

十月糧食日壽星:阿饑師憂心環境污染造成糧食安全問題。

阿饑師憂心環境污染造成糧食安全問題。繪者:湯為筌。

根據多年掌廚經驗,我發現唯有瞭解手中「食材」的身世,包括產地、栽種及生產方式、生長狀況等細節,掌握其質地特性,才能選擇適合的料理方法,呈現出色、香、味的完美平衡。

比起煮出豪華菜餚,我更在意的是能不能讓人吃得安心,而健康的食物,來自健康的環境。只要水質好,魚兒蝦兒活蹦亂跳;用來釀酒,香醇滋味好;土壤好,作物欣欣向榮,抵抗力強,自然不需噴藥。

雖然食之問題看似複雜難解,但這是我們必須共同面對的,畢竟誰不需要吃東西呢?

聯合國藉由每年設立不同的糧食日主題,大家得以從不同面向關注糧食議題。而民間也有許多人有實際作為,他們重新反省自己與食物、環境的關係,向老祖宗的傳統智慧學習,採用有機或自然農法種植,把「人」的角色放回自然生態系之中;也有努力推動食物教育的NGO,如台灣的主婦聯盟環保基金會,致力結合環境、生產、消費三端,創造更友善的循環。

環境健康了,食物自然也健康。

阿饑師認為環境健康了,食物自然也健康。繪者:湯為筌。

來我自己的農園看看,你會發現,凡自然賜與之物,皆與蟲魚鳥獸微生物共享,蜜蜂、飛蛾是果樹授粉好幫手,水鴨、魚兒,能適度控制田裡福壽螺的數量;只要生物多樣性夠豐富,根本不需花費太多力氣,牠們會自己照顧自己。最近,想向我訂購無毒蔬果的消費者也越來越多了呢!

肚子餓了嗎?這兒有清甜可口的玉米、誠懇飽滿的地瓜、紫寶石般纍纍的葡萄和爽脆帶酸的蘋果。大口咬吧!別怕上頭蟲囓的痕跡,那是土地健康與食物安全的保證;不夠完美討喜的外表,一點也無損其風味和營養。只要細細咀嚼,就能體會食物帶來的正面能量和純粹喜悅。

在發展中國家,有許多人和我一樣有塊自己的小農地,通常他們僅靠此賴以為生,然而遭逢水資源枯竭、氣候變遷和資本農業擴張時,則無力解決。據聯合國糧農組織報告指出,現今全球有8億飢餓人口,其中高達四分之三生活在亞洲和非洲農村地區,從事生產的小農,往往卻無法餵飽自己。

讓我們一起關注,若能吃到更好、更健康的食物,又能守護環境、創造經濟效益,何樂而不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