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讓台灣成為殺人武器的原鄉:反對苗栗設立跨國製菸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公共論壇

莫讓台灣成為殺人武器的原鄉:反對苗栗設立跨國製菸場

2007年03月14日
作者:黃怡碧、黃嵩立(台灣國際醫學聯盟)

據媒體報導,全球第四大菸草公司「帝國菸草」將於苗栗竹南廣源科技園區設立其東南亞第一個製菸廠,營業內容將以進口菸草,加工製作再外銷國際為主。苗栗縣長劉政鴻評估,將帶來300個工作機會以及增加地方稅收。在苗栗縣長欣喜迎接外資的同時,我們要對這樣的投資案,表達反對的立場。因為這麼做,不但讓台灣成為帝國菸草製造、行銷殺人武器的「原鄉」,也會間接損及國內的菸害防制工作。

台灣會是行銷殺人武器的「原鄉」?

菸品是全球第二大死因,堪稱最大規模的毀滅性武器;帝國菸草2003年購併德國Reemtsma公司後成為全球第四大跨國菸商,行銷、製造網絡遍佈全球。此次宣稱要來設廠,增加300個工作機會,比起帝國菸草2006年高達760億新台幣的稅前盈餘,其實不是非常大規模的投資,苗栗縣因此增加的收入卑微的不成比例!

更甚者,劉縣長還計畫協助苗栗農友種植菸葉,發展農業觀光,增加農民收益。這種想法不但難以實現,甚且實現之後更是國內健康與環境的浩劫。我們在此要鄭重提醒縣長,「菸草種植」絕非是具永續性的作物選項。除了嚴重破壞環境、影響農民健康外,菸草種植尚有十分不利的客觀條件。

自絕於國際趨勢的做法

自世界衛生組織「菸草控制框架公約」自2005年2月27日生效,各締約國(目前已達144個國家;台灣雖非世衛成員,但也自願受該公約束縛,承擔締約國義務)莫不想盡辦法,輔導菸農轉作,世界衛生組織也才於日前在巴西舉行作物多樣化與替代作物聽證會,試圖降低菸草生產國對菸草種植的依賴。別人是想脫離種植菸草的枷鎖而不可得,我們卻還想往火坑跳,束縛更多的菸農?這是自絕於國際趨勢的做法。

再者,台灣的地理環境與氣候條件都不利於生產「高品質」的菸葉,連台灣菸酒公司都必須進口國外菸草製作本土菸,現在寄望國際菸商收購台灣菸草製菸,無非癡人夢語!何況在由貿易的環境中,難免菸農們在未來必須高唱「無菸樂」、成為另一波競爭的祭品。美濃好不容易擺脫菸業的糾纏,轉型成為花卉王國,成為美談,竹南則是何苦來哉?

全國1/5的男性可以平均多活10年

台灣每年死於菸害相關疾病者約為2萬人,吸菸與二手菸導致之健保支出每年超過新台幣300億元。台灣的菸害防制工作效果不彰,青少年和女性吸菸率屢創新高。竹南一座工廠,將成為跨國菸商在台灣負隅抵抗的據點,以全力延緩有效的菸害防制措施。加拿大成年吸菸率在1965年將近50%,在持續推動各項有效的菸害防制措施後,2006下降到19%,台灣應該要效法。如果能讓男性吸菸率由目前42%下降到20%,可以讓全國1/5的男性平均多活10年,相對於300個工作機會,其重要性不言可喻。在國內推動有效的措施,目前已經有夠多的阻力,我們不需要再養老鼠來咬布袋。

說菸草是目前世上最被敵視的作物,一點不為過。菸品是合法行業,但也是最不公不義的產業。台灣已有一定的經濟實力,我們有能力、也有權利拒絕不義、不良的跨國企業。Made in Taiwan的金字招牌,不容用鮮血玷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