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年後再度禁獵佛州黑熊 動保:問題根源是人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兩年後再度禁獵佛州黑熊 動保:問題根源是人類

2017年05月14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3日東森新聞美國佛羅里達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佛羅里達魚類和野生動物管理局(FWC)近日正式宣布,2017年即日起全州範圍內禁止獵熊,禁令至2018年可能還是會繼續生效。這項決議是在長達3小時的聽證會後,終於採納反對派民眾的投票,還給佛州黑熊一個完善成長的空間。

佛州過去20年來都是禁止狩獵,直到2015年,FWC一共發出4000份的許可,批准可獵殺的黑熊總數為320隻,這兩年來共有300多頭黑熊遭到獵殺,民眾爭議不斷。動保人士批評,這種做法並不能從根本解決問題,黑熊對人民的襲擾仍然存在,可見狩獵並非必要行為,反而是人類不該放垃圾、廚餘在屋外,引來黑熊大踏門戶或在垃圾堆裡翻找東西吃。更有人指出根本沒有數據來支持狩獵這件事情,難道要拿「狩獵獎盃」來當作獵熊的藉口嗎?

在此情況下,全州有近20個是政府通過了「反狩獵」的法令跟決議。FWC物種保護司司長托馬斯.伊森(Thomas Eason) 表示,從研究數據來看,佛州黑熊的群體成長趨勢是非常正確的,佛州黑熊的數量從70年代開始到現在,數量從300頭成長到500頭,2002年開始增加至2700頭,目前約有4050頭,已經大幅增加10倍之多。

伊森又介紹,熊群的分布範圍涵蓋佛州的西南到西北四區,平均每窩都有兩隻幼熊,繁殖能力也都在水平之上,牠們的生活飲食80%也為多樣性食物,且目前沒出現黑熊增加而影響食物鏈的失衡問題,因此實際上是沒有禁獵的必要。只不過兩年來,反對派民眾反應不斷,即使擁有準確的數據,還是不能忽視公眾的表決與意見。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