罕現野生「豹貓」(石虎)現身深圳市區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罕現野生「豹貓」(石虎)現身深圳市區

2017年05月17日
摘錄自2017年5月17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深圳市區日前發現稀有野生動物「豹貓」(即石虎)出沒,引來市民關注,研究人員也嘖嘖稱奇。野生動物專家叮嚀市民,千萬不要捕捉牠,並且要保持距離,以策安全。

深圳南山區塘朗山近日發現豹貓的身影,是中國首次在大城市中心地帶發現稀有野生動物。深圳方舟生物多樣性影像中心團隊,在塘朗山設有攝影機,於海拔430公尺拍到一隻矯健的動物,從鏡頭前悠哉走過,身形比野貓略大,毛皮華麗,猶如披著豹紋外套。

野生豹貓出現在市區,讓研究人員感到相當驚訝,因為野生豹貓活動區域很大,範圍通常達5至10平方公里。

豹貓皮曾經是中國出口裘皮的傳統項目之一,現在因族群數下降,被列為二級保護動物,不過,因為種群調查不明確,只列為「易危」動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