滯洪池土方遭掉包? 中市議員質疑黑金變廢土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滯洪池土方遭掉包? 中市議員質疑黑金變廢土

2017年05月23日
摘錄自2017年5月23日自由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土方變廢土!市議員何文海22日在議會踢爆,第五單元開發滯洪池,挖出土方13萬立方米,疑被貍貓換太子,全變成廢土,清除費用卻由地主負擔,相當不合理。市府回應,一定會嚴格把關,要求重劃會把清運數量及收入算清楚。

何文海說,第五單元重劃區歷經11年施工,至今尚未完工,工程進度延宕,飽受詬病;而重劃區的公園內,開發1處滯洪池,除了汛期收納洪水功能外,在天候良好的季節可充當遊憩功能,立意良善。

但從滯洪池挖出的土方,高達13萬立方米,優質土方1立方米約可賣200元,這些土方約可賣2,600萬元,不料,這些土方卻被貍貓換太子,全變成廢土,不只無法賣出,而且還要花費超過2,600萬元的清除費用請人清理,市府管理不善,讓黑金變成廢土。

何文海強調,土方被掉包是私人重劃公司監督不當,相關費用應該由重劃公司負擔,但這筆清運費用竟要轉嫁給地主,實在不合理,要求市府調查了解,並承擔起嚴格把關的責任。

地政局長張治祥表示,單元五原本預計整個重劃區有填土需要,於重劃開始前自行進土;但後來因瑞成堂古蹟被要求保留,導致進土剩餘,也因此目前重劃工程進度雖已完成9成9,但現場仍留有1堆土方待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