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順流學習」大師柯內爾來台授心法: 用心享受大自然盛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順流學習」大師柯內爾來台授心法: 用心享受大自然盛宴

2017年06月05日
本報2017年6月5日台北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領受人與大自然的關係,除了用理性思考,也不忘用心感受其施予的恩惠與利益。

精神分析學派大師榮格(Carl Gustav Jung)有一次在美國西南部旅遊時,認識湖山酋長,成為朋友之後,他問他對白人的看法。

湖山酋長回答:「瘋狂、總是要得太多。」榮格問為什麼。酋長又回:「因為只用腦袋思考。」

榮格:「當然只能用腦袋思考啊,不然呢?」這時候酋長指了一下心臟的位置代表「用心思考」──在理性思考之餘,更重要的是釋放感受,非將思考的主體抽離在我們的經驗之外,最好能與內在覺知產生連結。順流學習法大師柯內爾日前訪台演說,以這個故事作為開場白。


順流學習法透過親身體驗,達致認識大自然的學習目標。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是「共享自然基金會」(Sharing Nature Foundation)創立人,當今備受推崇的美國自然教育學家,他所倡導的體驗自然(Nature Awareness)理論,以自然為基礎的順流學習法(Flow Learning),影響了成千上萬的老師、家長、自然教育家、童軍團體與學生。

6月上旬,柯內爾應內政部營建署陽明山國家公園邀請來臺,並與宇愛光養生協會等多個團體聯合主辦系列活動,2日晚上在劍潭青年活動中心第一場公開演講及簽書會。闊別14年再度訪台,丰采依舊,上百名環境界人士聚集一睹風采。

陽管處表示,雖然國內陸續出版柯內爾著作,但光是閱讀無法完全到位,能再度邀請他來台,除了提點精髓,也再度凝聚環境教育這個大團隊的力量。

順流學習法以學習者為中心,突破傳統教育由上而下講授方式。引導者以支持並強化深層學習的方式,幫助人們透過直接體驗認識自然。並將將自然活動內化及運用於開放心胸、平靜思緒,體驗人與人、人與自然之間的和諧關係。

順流學習法透過喚醒熱忱(awaken enthusiasm)、集中注意力(focus attention)、親身體驗(direct experience)、靈感分享(share inspiration)等四個步驟,達致學習目標。他所設計的活動老少咸宜,不過對於處於直觀的兒童,更充分激發其想像力,藉由完全投入活動,忘卻身處學習過程,領導者幫助孩子在過程中放慢速度感受周遭的大自然,並將這些經驗內化。

科學家或許認為不該把感受帶入科學研究,柯內爾則將感受分為兩類,一種是帶有偏見和需求,另一種則是當下湧升、純然的感覺,這種純然的感覺是真實的,經過內化,成為內在的一部分,因此就會像美國環保運動始祖約翰謬爾(John Muir)所形容的,河流不只流淌在山邊,也流淌在內心;陽光不只灑在萬物,也灑滿內心。


順流教學法宗師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圖片來源: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

柯內爾多年來透過活動設計,幫助人們走出戶外,融入大自然中享受惠益。以下故事或能說明。曾有一對夥伴來自木業公司,在活動中,他們和其他參與者分配扮演闊葉樹的各種成分:樹葉、枝幹、表皮、根系等等,接著去感受冬季在惡劣的氣候條件下,樹努力生存下去、一息尚存的狀態;直到春天來臨,生命逐漸復甦的過程。過程中體會到,這些樹的存在,微微調節了氣候,夏天變涼快、讓冬天溫暖在它們遮蔽下,萬物稍能抵禦酷寒。

經過這些體驗課程之後,這對夥伴說,過去只把林木當作經濟作物,以經濟價值為思考,現在則體會森林中的萬物都是我的朋友,提供了眾多的服務。以感官學習,讓他們更具體感受樹的存在。

柯內爾秉持包容溫和,對人和自然都有透徹的觀察,所設計出來的各種體驗與探索大自然的活動也特別深入人心。透過自然體驗,也有助一些長年受疾病所擾的病人獲得片刻寧靜。

陽管處表示,此次邀請大師來台深具意義。「面對地球環境日益惡化、生物多樣性流失、社會疏離、與自然失去連結、物質慾望橫流、價值觀丕變的時代,體驗自然的心流學習法運用,由動而靜,由外而內的過程,有助於重新思考與定位人與自然關係,重建與自然連結,在多變的環境中,指引安身立命的智慧及生存之道。」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