拚落實巴黎協定 聯合國海洋大會今登場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拚落實巴黎協定 聯合國海洋大會今登場

2017年06月05日
摘錄自2017年6月5日聯合報國際中心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全球溫室效應擴大,聯合國首屆海洋大會5日在紐約登場,美國退出巴黎協定,勢必成為大會焦點。聯合國盼強化落實巴黎協定,控制海洋汙染、暖化和資源保護。

海洋大會5日至9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由斐濟及瑞典作為共同主辦方,聯合國193個會員國皆派員出席,可望通過多項行動宣言。

為落實聯合國「可持續發展目標」,大會預期達成逾六百項承諾。

中央社報導,台灣的太平洋邦交國,包括帛琉、索羅門、馬紹爾群島、諾魯等國,關注海水暖化及海平面上升,元首親自出席或是由總理與會,顯示重視程度。台灣四面環海,但中華民國並非聯合國會員國無法與會,也無環保、海洋團體或學者與會。

聯大主席湯姆森強調,今年大會將把扭轉海洋惡化列為首要目標,確保達成2030永續發展目標,持續利用海洋及海洋資源,促進永續發展。

湯姆森還說,大會也將擴大執行海洋保護區,海洋汙染衝擊人類生活、健康及經濟發展,幾乎每分鐘就有一部垃圾車的塑料廢物被傾倒入海洋,估計到2050年,海洋裡塑料將與魚類一樣多,最終影響食物鏈及人類日常飲食,各國必須齊力,避免海洋進一步遭到汙染。

海洋大會同時涉及與海水暖化息息相關的氣候變遷問題,加強巴黎協定執行層面,將氣候行動的科學方法轉移到處理海洋酸化、暖化及脫氧。而美退出巴黎協定,勢必成為與會討論焦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