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圓吻鯝魚生態區遭騷擾 魚卵恐流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宜蘭圓吻鯝魚生態區遭騷擾 魚卵恐流失

2017年06月07日
摘錄自2017年6月7日中央社宜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宜蘭礁溪龍潭湖圓吻鯝魚在每年端午節前後,都會成群逆流而上產卵。龍潭村長李志文7日說,6日晚有不肖人士摸黑潛入復育區,翻動石頭和水草,恐有部分魚卵流入湖中消失。

16年前,李志文與社區居民發現圓吻鯝魚在湖畔摩擦產卵後,開始營造野溪環境,讓魚兒逆流時藉由摩擦身體射精或產卵,進行復育。每年端午節前後是圓吻鯝魚產卵期。2016年,龍潭社區也透過農村再生執行計畫,爭取經費打造圓吻鯝魚洄游復育園區,供民眾觀賞。

「集合好多人的力量來做的保育工作,就這樣被破壞!」李志文說,6日晚有不肖人士摸黑潛入復育區,翻動石頭和水草,導致最近圓吻鯝魚產下的大批魚卵,恐有1/3已經流入湖中消失。

他表示,圓吻鯝魚費盡千辛萬苦溯溪產卵,就因為他人一時的無知,影響繁衍,「這些人好自為之吧!」,呼籲遊客可以觀賞圓吻鯝魚逆溪產卵的生態景觀,但千萬不要捕捉或觸碰牠的生態環境,讓自然永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