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百年大旱 駱駝找水搞破壞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澳洲百年大旱 駱駝找水搞破壞

2007年03月16日
摘錄自2007年3月15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澳洲近來遭逢百年罕見的大旱災,影響所及,連動物也為了找水喝而瘋狂。澳洲西澳大利亞州的野生駱駝竟然開始破壞空調系統、水龍頭、水管、廁所,目的只是為搶點水解渴。不堪其擾的澳洲政府為徹底解決問題,考慮採取「大規模撲殺手段」一勞永逸。

澳洲在19世紀末、20世紀初開始引進駱駝,做為西部乾旱地區的運輸工具;但在鐵公路普及後,大量駱駝被棄養,成為野生族群。由於駱駝為外來種生物,在澳洲沒有天敵,在數量越來越龐大的情況下,已嚴重威脅當地生態,並造成基礎設施毀損。澳洲政府為解決問題,近年來推動「駱駝數量管制計畫」,試圖以駱駝肉品外銷、大量撲殺控制數量。

白人在殖民澳洲後,為了運輸、經濟利益或撲滅有害物種,自母國引進大量外來物種,由於缺乏天敵,這些外來物種最後往往繁衍過度,造成生態環境更大損失。一項駱駝管制計畫會議15日將在伯斯召開,「沙漠知識合作研究中心」在會前公開呼籲,「管制(撲殺)已勢所難免」,「在地廣人稀的區域,撲殺是唯一可行的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