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制電子廢棄物危害 美科技大廠率先做回收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防制電子廢棄物危害 美科技大廠率先做回收

2007年03月16日
摘譯自2007年3月4日外電報導;郭啟彬、劉碧雲編譯;莫聞審校

Dell成為美國電腦公司回收最力的龍頭(圖片來源:Dell)電子廢棄物可謂科技冷酷擴張之下的危險副產品,今天電腦工業也興起一場對抗電子廢棄物的運動。佔了美國個人電腦市場一半以上的惠普(HP)和戴爾(Dell)公司,開始使用對生態比較友善的成分,並在消費者丟棄產品時進行回收,因而逐漸贏得環保人士的讚譽。

除了回收和不用有毒化學物質外,有更多的公司將他們的產品製造成省能、並且使用對環境友善的包裝,補償碳排放以抑制全球暖化。「製造商們必須思考他們產品的完整生命週期,」綠色和平毒物運動組織的立法主任漢德(Rick Hind) 說,「不論他們如何回收,如果他們的電腦含有有毒物質,還是無解。」

環保人士認為,不僅是個人電腦,還包括電視、收音機、電池及其他物件等,這些實在過多的全國電子廢棄物,最後仍然是以掩埋或船運運送到海外的貧窮國家,在那裡污染該地環境,並使得工作者暴露在危險的化學物質中。

美國環保局指出,美國的消費大眾在2005年產生近200萬噸的電子廢棄物,市場研究機構Gartner估計,美國家庭和公司每天約丟棄13萬3千台個人電腦。產業分析師說,目前大約只有10%到15%的電子產品被回收,剩下的可能被堆在家裡長灰塵,或者被丟棄在地方的掩埋場,環保人士非常擔心有毒物質會外洩。

如今,已有有越來越多的國家要求電子公司對產品回收負起責任。日本、南韓及大多數的歐洲國家,現在會要求電子製造商付費,並規劃他們產品回收的計畫。在企業方面,戴爾是電腦公司中回收做得最好的龍頭,德州的圓石公司(The Round Rock),也提供免費產品回收。惠普2006年回收了將近1億6400萬磅的硬體和列印設備,比前一年增加16%。惠普環境政策主管佛瑞(John Frey)說,「對環保盡責對企業來說是非常有意義的,這影響到品牌的忠誠度,以及顧客對我們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