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星校正資料揭露 暖化速度竟是過去所知的140%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衛星校正資料揭露 暖化速度竟是過去所知的140%

2017年07月10日
本報2017年7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氣候變遷否定論和懷疑論者好以衛星測量出的地球溫度比地面測量低,來反駁氣候變遷的真實性。不過,近日新研究發現了這兩種測量結果存在差距的原因。

由於衛星不斷與地球大氣摩擦,其繞地軌道會隨時間逐漸改變,連帶改變了通過某一特定位置的時間,影響了地球溫度測量結果。

圖片來源:Britt Griswold(CC BY 2.0)

加州遙測系統研究公司(Remote Sensing Systems)科學家Carl Mears和Frank Wentz開發出一套校正衛星測量資料的方法,意外發現1976年至2016年間暖化0.174°C而非0.134°C,暖化速度比過去所知快了1/3。

科學家將結果發表於《氣候》期刊,「校正後的資料顯示,全球暖化效應...約比過去的資料集要高30%。」

「差異來自於校正了漂移的當地測量時間。新資料集顯示暖化效應大於衛星或無線電探空儀資料所建立的類似資料集。」

資料科學家Zeke Hausfather表示,這項研究結果顯示1998年以來的暖化速度比過去以衛星資料為基礎的研究快了40%。

「一直以來,氣候懷疑論者聲稱衛星測量出的地球溫度比地面測量低為自己背書,而新的校正方法顯示這樣的論述站不住腳。新的資料甚至顯示,衛星測量到的暖化效應比地面測量到的還強,不過仍比大部分氣候模型所預測的稍低。」Hausfather說。

Hausfather解釋,「衛星繞行地球時會摩擦大氣層頂部,導致軌道隨時間緩慢衰減。不過,要準確推估溫度改變的前提是,衛星每天都會出現在相對於地球相同的位置。但是與大氣層摩擦改變了衛星的軌道。」

「1979年至今的溫度變化大約在0.6°C,觀測時間改變的確可能產生誤差,影響對氣候信號的詮釋。」

Hausfather進一步指出:「地面的測量結果彼此都很接近,就算使用不同的資料集。任一時間只有少數幾顆衛星在測量溫度,但是地面有大量的觀測站和彼此獨立的資料集,卻能產生接近的結果。」

「因此,校正衛星測量資料可以使之接近地面測量結果,並不意外。」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