怒塔塔加公廁入夜不開燈 學者:國家公園不是來玩的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怒塔塔加公廁入夜不開燈 學者:國家公園不是來玩的

2017年07月19日
摘錄自2017年7月17日蘋果日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林姓民眾上周四(13日)到玉山國家公園塔塔加遊客中心遊憩,到園區停車場上廁所時,因廁所暗無燈光差點滑倒,他質疑理單位要保護野生動物卻不保護遊客;主管機關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表示,塔加遊客中心電力有限,擔心廁所設置燈光太亮干擾當地動物,才在夜間管制照明電源;生態學者陳泰安指出,國家公園設置目的以保育優先,不應捨本逐末,民眾入園應遵守規範避免影響生態。

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考量塔塔加遊客中心電力有限,且擔心廁所設置燈光太亮干擾當地動物,現行主要使用時段均有提供照明,但為避免遊客夜間留滯危險及野生動物保育,夜間管制照明電源。林文和說,顧及保育野生動物,不鼓勵遊客夜間留滯山區以免危險,玉管處並已著手規劃露營區的可行性,尚需經評估生態衝擊以及水、電、場地等問題。

生態學者陳泰安指出,國家公園是為保留自然而劃定的區域,設置目的就是要保護園內不受人類發展和污染的傷害,保育優先,再來才是休憩育樂,實在不應該捨本逐末,民眾入園應遵循國家公園規範,在山林中靜默觀察野生動植物,盡量不使人為破壞、影響生態才對,更不用說在該地露營夜宿、增設燈光會造成多大的環境生態衝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