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後環保署一大截 內政部審議拒絕民眾錄音錄影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落後環保署一大截 內政部審議拒絕民眾錄音錄影

2017年07月21日
本報2017年7月21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環保署環境影響評估會議常成為民眾參與的重點,不僅開放錄音、錄影,八月起進一步啟動線上直播。反觀主管土地管理最高機關內政部,資訊公開卻差一大截。昨(20)日,中科汙染搜查線、地球公民基金會、草山生態文史聯盟等全台超過50個公民團體共同發起記者會,重批內政部線上報名多所限制,還拒絕民眾錄音、錄影,要求內政部修改規定。

公民團體指出,內政部區委會自去年八月承諾改善,近一年來沒能做到,也給不出時程表。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組長林秉勳表示,內政部已經提出新的要點,未來所有審議委員會的公開討論過程均開放民眾錄音錄影,待核定後就可發布實施。

20170720 抗議內政部審議不公開

民間團體抗議內政部委員會與小組審議不公開。攝影:陳文姿

承諾資訊公開近一年未能達成   公民批:非常落後

內政部國土利用相關的委員,包括土地徵收審議小組、區域計畫委員會、都市計畫委員會、國家公園計畫委員會、重要濕地審議小組、海岸管理審議會等,關係人民權益與國土規劃;近年隨著迫遷與都更爭議,加上國土規畫正在進行,角色更形重要。

「內政部公民參與、資訊公開機制非常、非常落後。」中科汙染搜查線秘書長徐宛鈴指出,民眾報名參加審議時,必須經過審核,現場也不能錄影錄音,更不可能直播,明顯違反「資訊公開」。

徐宛鈴表示,內政部主管的土地規劃關乎人民最大、最切身的權利,也關係環境永續,公民參與卻如此落後。50幾個公民團體聯合要求內政部立即修改會場管理辦法,開放民眾錄音、錄影、並主動全程直播。

徐宛鈴批評,這並非民眾第一次反映問題,2016年8月台中市民參加區委會專案小組會議時就被拒絕錄音錄影,當時內政部承諾盡快修改要點。至今近一年,仍毫無修正。

DSC_0059

內政部區委會議場外公告會場管理要點。攝影:陳文姿

內政部:新辦法簽核中 將適用所屬委員會  

內政部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副組長林世民接下民眾陳情,他表示,內政部近年持續增加聽證作業要點、國土空間及利用審議資訊專區,目前管理辦法的修正已進入法治程序,步調不如民眾期待,會再加快。

民眾要求當日正在進行的台中市區域計畫審查開放錄音錄影。會議主席花敬群取得委員同意後,當場決定開放。林秉勳解釋,新的審議委員會會場要點不限區委會,內政部審議委員會都將比照辦理,原則上同意公開討論時可以錄音錄影,但委員內部討論時,民眾、相關代表與記者都要離席。現在要點已經在簽核中,等核定後就可發布實施。

20170720 抗議內政部審議不公開

營建署綜合計畫組副組長林世民(右)接下民眾陳情書。攝影:陳文姿

不能只抗議環保署  土地問題應回歸內政部

許多開發計畫都同時要經過區委會審查跟環評,或是都委會審查跟環評。對於現在民眾偏向去環保署抗議,地球公民基金會研究員吳其融表示,環保署對公民參與比較開放,導致無論迫遷、環境議題,民眾都到環保署去陳情,這並不妥。應要求各部會開放,不能只靠環保署。

吳其融進一步表示,全國國土計畫即將公告,需要大量的民眾參與,唯有民眾了解國土計畫的內容與保障,才可避免國土計畫一再被忽視甚至失效,內政部應盡快打開民眾參與的大門。 

20170720 抗議內政部審議不公開

製圖:陳倢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