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桐發現三種新陸蟹 學者:悠活應加強潮間帶保育 促成社區共榮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萬里桐發現三種新陸蟹 學者:悠活應加強潮間帶保育 促成社區共榮

2017年07月21日
本報2017年7月21日屏東訊,特約記者李育琴報導

屏東縣環保局昨(20)日召開悠活環評專家會議,由於專案小組初審結束即將送入環評大會,這場生態專家諮詢會議是依據前次會議決議再次召開,邀請到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邵廣昭、成功大學水科技研究中心副主任邱郁文出席擔任諮詢委員。

兩位學者皆表示,萬里桐海域珊瑚和生態消失,歸咎原因不一定完全是悠活所造成,但是人為干擾必定是重要原因,未來最重要的是如何讓萬里桐生態回復過往,並且要持續進行生態監測,悠活身為當地最大業者,應承擔帶頭保育的責任。

萬里桐潮間帶海洋基線下降,學者指出人為干擾影響大,悠活違法經營14年不無責任。攝影:李育琴。
萬里桐潮間帶海洋基線下降,學者指出人為干擾影響大,悠活違法經營14年不無責任。攝影:李育琴。

悠活:配合保育措施  11月到1月管制遊客進入潮間帶

悠活環評書的生態調查報告多次遭生態專家以書面意見抨擊,中研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陳昭倫更投書媒體,批評悠活報告漏掉關鍵的「福爾摩沙偽絲珊瑚重要棲息地」資料,而主管單位墾管處對萬里桐海域保護不力,暗示明暗勢力在協助悠活環評過關,他也因此拒絕出席擔任生態諮詢委員。

針對陳昭倫的投書,悠活表示,該生態調查團隊並未發現福爾摩沙偽絲珊瑚,但是會將這項調查資料納入環評報告;而墾管處在第四次通盤檢討(四通)初審時未能將萬里桐劃為生態保護區,是因遭地方團體代表反對,由於營建署的大會尚未完成審查,未來若劃為保護區,會遵守墾管處的相關保育措施。此外,悠活也提出未來每年11月到1月間限制遊客進入潮間帶的措施,讓潮間帶休養生息。

邵廣昭:海洋基準線早已下降  應積極保護、長期監測

學者表示,萬里桐海域過去的繽紛,對比今日單調的海域生態,雖然造成的因素眾多,但悠活違法經營14年帶來人潮踩踏和污水排入,一定有所影響。

20170720悠活環評專家會議。攝影:李育琴。
20170720悠活環評專家會議。攝影:李育琴。

過去40年來在萬里桐和南灣進行海域生態調查的邵廣昭說,「萬里桐的生態長期來說是下降的,雖然近年有回復的趨勢,然而海洋基準線的下降在悠活經營前就已經如此。」不過,由於缺乏更早期的監測資料,無法釐清悠活應該負多少責任,但污水和人為踩踏肯定是造成生態下降的因素,因此如何找到平衡點,積極保護和管理是未來要思考的,悠活身為業者,應當承擔起長期生態監測的責任。

「現在必須要想辦法回復萬里桐原有豐富的生態,並且持續進行生態監測,以確保海洋生態資源的永續。」邵廣昭強調。

發現三種新陸蟹  邱郁文建議悠活帶頭保育棲地

陸蟹專家邱郁文則指出,萬里桐至少有十種以上陸蟹,但悠活報告書中只提到紫地蟹、毛足陸方蟹、毛足圓盤蟹、奧氏後相手蟹等,事實上,近兩年萬里桐已經發現至少三種新的陸蟹。

最新的論文發表是2015年研究人員在萬里桐潮間帶發現二種過去台灣未曾記錄過的陸蟹種類「安德遜小相手蟹」(Nanosesarma andersoni)與「毛線小相手蟹」(N. vestitum)。今年初更發現新種的「珊瑚擬相手蟹」(Parasesarma coralica)。

安德遜小相手蟹。圖片來源: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安德遜小相手蟹。圖片來源: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毛線小相手蟹。圖片來源: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毛線小相手蟹。圖片來源: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

邱郁文表示,萬里桐潮間帶的淺口池有淡水,很可能是地下水湧出,建議悠活加強地下水文和陸蟹棲地的調查,「目前台灣陸蟹出現的地方都吸引很大的觀光人潮,保護好這些棲息地,未來就是生態旅遊、環境教育的賣點。」不過,邱郁文說,萬里桐未發現陸蟹熱點,是因為當地陸蟹長期遭地方業者捕捉,不一定是悠活的錯,期望悠活帶頭與墾管處、地方NGO合作,一起做陸蟹保育。

此外,根據他近幾年在萬里桐實際觀察,潮間帶的珊瑚種類逐漸消失,棲地也變得單調化,悠活訂定11月到1月的休養期用意不明,邱郁文建議,應把生態調查的GPS軌跡和種類項目整合在地圖上,呈現出潮間帶分區的生態,進而訂定潮間帶管理機制和休養期。未來可據此規劃生態解說的路線和區域,減少對潮間帶生態的影響。

他說,悠活應該和當地民宿及潛水業者協調潮間帶的倫理,讓地方業者一起加入保育,這樣會比全面封閉潮間帶更為實際可行。悠活身為飯店業者,帶頭做保育會有很大的正面效益。

萬里桐當地業者經營民宿和潛水,學者建議悠活帶頭做保育,與社區共商潮間帶倫理與保育共識。攝影:李育琴。
萬里桐當地業者經營民宿和潛水,學者建議悠活帶頭做保育,與社區共商潮間帶倫理與保育共識。攝影:李育琴。

悠活應積極保育潮間帶  促成社區共榮

委員也質疑悠活提出的潮間帶管制期間只是剛好是墾丁遊客的低峰期,並非最好的保護期間,環評委員謝宜臻指出,珊瑚釋卵是在3-5月、陸蟹釋幼是5-7月,潮間帶的封閉期可參考小琉球的經驗,未來的保護措施要能真正保護好潮間帶生態,期望悠活能帶頭促成社區保育的共識,做好社區共榮圈。

環保局長魯台營表示,專家會議意見和資料將在環評大會時一併作為參酌考量,希望業者屆時能提出更積極的保育作法,此外,也期望主管單位墾管處能堅持保育價值劃設保護區,讓業者進行潮間帶管制時於法有據。

作者

李育琴

站在南方的土地,用平躺的島嶼歷史視角,說環境與人的故事。炙風拂面,腳踏黏土之時,試著讓心保持冷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