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天敵和氣候影響 墾丁社頂蝴蝶變少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受天敵和氣候影響 墾丁社頂蝴蝶變少了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26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墾丁社頂自然公園夏季「群蝶漫舞」,是墾丁國家公園指標性生態資源景觀,但近日前往賞蝶的遊客卻只見零星蝶影,敗興而歸。墾管處保育人員說,最近調查發現社頂蝶蛹死亡率逾半,研判是受蝴蝶天敵寄生鋒和溫差大的異常天候雙重影響。

墾丁國家公園區內有200多種蝴蝶,全區為高位珊瑚礁地形的社頂自然公園,遍佈草生地、珊瑚礁裂谷及石灰岩洞穴,除了豐富的蜜源植物供應蝴蝶成蟲吸食,還有茂盛的幼蟲食草,蝶類有近百種,其中,黃裳鳳蝶碩大體型、鮮豔色彩,被譽為園內「明星級」蝴蝶,也是區內唯一保育類蝴蝶。

「墾丁社頂每逢夏季『群蝶漫舞』的景象,今年卻只見零星蝶影!」墾管處保育研究員謝桂禎說,最近在1.5公里長的穿越線調查發現,包括黃裳鳳蝶、大白斑蝶等蝴蝶的數量都大幅下滑,發現蝶蛹死亡率逾半;還好,滿州鄉南仁山生態保護區和欖仁溪的穿越線調查顯示,蝴蝶種類和數量只稍低於去年。

保育人員說,社頂公園蝶蝴數量大減,研判是受寄生蜂和天候異常雙重影響。

對區內蝴蝶數量的暴增或暴跌,謝桂禎說,都是一時的現象,只要不是人為破壞,自然界自有它的調節能力,無需憂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