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與波蘭 為禁伐木槓起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歐盟與波蘭 為禁伐木槓起來

2017年08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7月31日台灣醒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歐盟法院要求波蘭停止伐木,引發當地政治人物反彈。由於波蘭破壞「聯合國世界遺產」比亞沃維耶扎森林。歐洲法院日前在判決中表示,若不立即禁止砍伐,將造成不可彌補的傷害。環保人士也指出,波蘭政府根本不是為了保護森林不受昆蟲襲擊而伐木。雙方已對簿公堂,預計要花上數年之久才能定案。

據《衛報》報導,波蘭的亞沃維耶扎森林(Białowieża)與白俄羅斯交界,是歐洲最後的原始森林之一,也是大量歐洲野牛與獨特鳥類及昆蟲棲息地。歐洲委員會表示,砍伐樹木舉動已違反歐盟野生動物保護法。不過,波蘭環境部拒絕對歐洲法院判決發表評論,並表示需要保護森林免受甲蟲侵襲。

波蘭環境部長斯齊斯科表示,由於受到甲蟲入侵,今年在比亞維耶多森林必須砍伐100多萬棵樹。對此,環保人士表示,截至目前為止多數被砍伐的樹木並沒有受甲蟲威脅,他們也固定透過抗議要求停止伐木行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也多次呼籲波蘭停止砍樹。

環保組織ClientEarth律師沙凡努克表示,「如果波蘭當局不尊重歐洲法院的判決,那麼這將會與歐盟法律形成嚴重衝突。」

環保人士說,斯齊斯科的真正動機是政治和經濟因素,因為日益增多的砍伐將會為當地帶來更多的收益,以便提高執政黨「法律和正義黨」(Law and Justice)的支持率。目前執政的法律和正義黨並將比亞沃維耶扎原始森林木材配額提高三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