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西半球最大堡礁 貝里斯決定永久禁離岸石油鑽探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保護西半球最大堡礁 貝里斯決定永久禁離岸石油鑽探

2017年08月30日
本報2017年8月3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貝里斯政府18日宣布,永久禁止貝里斯堡礁內和四周的離岸石油活動。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國際海洋保育組織Oceana和其他「貝里斯拯救國家寶藏聯盟」成員表示欣慰,稱之為保護世界遺產和海洋保育的里程碑。

貝里斯領海和經濟海域禁止石油活動的法令將於2017年11月該國下個議會會期通過,是全世界保護海岸、海洋系統和西半球最大堡礁的一大步。

貝里斯笑鳥島(Laughing Bird Caye)。圖片來源:WWF。

貝里斯堡礁是重要生物多樣性熱點,自1996年起被認列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產,棲息1400種物種,也是超過半數貝里斯居民重要的生計來源。2016年10月,一項允許在堡礁1公里外進行地震波石油探勘的決定引發全國與國際性的反對聲浪,因為該探勘活動可能影響堡礁獨特生態。

過去10年間,結合漁民、導遊、科學家和環團的草根護礁運動「健康珊瑚礁、健康人民」(Healthy Reefs for Healthy People Initiative,HRI)計畫,密切觀察著中美洲堡礁系統(Mesoamerican Reef)超過300個地點的珊瑚礁覆蓋率、魚群和大型肉質海藻的生長。超過9萬種在海上苗圃培育的珊瑚被種回淺海珊瑚礁,增加覆蓋率35%。海洋生物蓬勃繁殖,約90%從自然和人為壓力下倖存。

貝里斯外海的珊瑚礁,屬於中美洲珊瑚礁(Mesoamerican Reef)群。作者:Audra Melton;圖片來源:WWF-US。

WWF今年6月發表的評估報告指出,貝里斯堡礁面臨離岸石油探勘和破壞性海岸建設的威脅。

貝里斯的美國紅樹(Rhizophora mangle),是紅樹林的一種。圖片來源:WWF。

雖然離岸石油活動禁令是個重大進展,但是加強保育紅樹林和規範世界遺產內土地買賣方面仍有待進一步行動。貝里斯共有19萬人依賴珊瑚礁觀光業和漁業維生。珊瑚礁觀光、漁業和科學研究貢獻貝里斯15%的年度GDP。

貝里斯的養殖蝦場。作者:Mauricio Mejia;圖片來源:WWF MAR

※ 本文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