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成為長白山生態物種最新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科研成為長白山生態物種最新威脅

2017年08月30日
摘錄自2017年8月30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北方神山長白山因豐富的自然資源,享有「天然博物館」美譽,但近來卻屢傳物種瀕臨滅絕危機,其中更因「科學研究」、「養生保健」等影響,造成大量開採,物種瀕危。

長白山是歐亞大陸北半部最具代表性的自然綜合體,如享譽全球的野生鹿茸、紫貂,正是長白山的特有資源。被視為世界少有「物種基因庫」的長白山,卻屢遭人為破壞。為確保物種繁衍,長白山科學研究院近年來致力於恢復極少種群的工作。

不過,近年「科學研究」也成為長白山生態的最新敵人。長白山科學研究院副院長黃祥童表示,科學研究的發現與宣傳,對生態保育帶來威脅。例如被列為國家二級保護植物的岩高蘭,因為研究熱潮興起,各地研究人員都到長白山採集、做樣本,短短幾年就成為瀕危物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