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菲面臨環境與人權多重考驗 公民抵抗面臨死亡威脅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泰、菲面臨環境與人權多重考驗 公民抵抗面臨死亡威脅

2017年10月09日
2017年10月9日台北訊,曾以寧報導

菲律賓與泰國近年在發展工業化的時,歷經了發展與環境之間的嚴重衝突。兩國在礦業開採的規模擴大所帶來的環境破壞、與採礦過程不當所導致的環境汙染,都在1990年後有規模越來越大的人民反抗運動。然而,在此兩地環境反抗的環境運動者卻也都面臨相當困難的處境。

泰國:工業化過程帶入的汙染引發環境抗爭運動

在泰國,工業發展所帶來的環境汙染問題央當嚴重。許多從東北亞國家如日本、韓國、中國甚至台灣到泰國投資發展的石化廠,並未如於其投資母國一樣,進行妥善的排放物管理,且大量的營業廢棄物也未受到妥善的處置,因此帶來嚴重的空氣汙染與土地污染問題。而泰國東部的許多大型工廠,更導致當地原有的農地與水源受到嚴重汙染,甚至無法耕作。

而當地從1990年起,開始反對採礦、反對污染的運動在當地開始蓬勃發展,至2014年為止,泰國國內已有11個反礦的據點,並有30個以上反對污染與石化能源的組織在當地活動。但根據泰國生態警示復甦(Ecological Alert and Recovery-Tailand,EARTH)團體統計,在1974年至2013年之間,泰國就有33人因參與環境相關抗爭運動而犧牲,其中有17人是為反對污染與礦業而死亡。

泰國生態警示復甦的主任Ms. Sae Tang Penchom。

泰國生態警示復甦的主任Ms. Sae Tang Penchom。攝影:曾以寧。

經濟發展與污染問題之間的兩難,在泰國造成嚴重的矛盾。且因為在地社區無法參與公聽會、過去環境影響評估經常低估對環境造成的破壞等問題,泰國人民對政府普遍不信任,且認為目前的環境影響評估是沒有用的。而近年民眾也開始對污染環境的廠商提出民事訴訟,要求其針對環境的破壞提出賠償。而在這樣的僵持下,政府難以持續推動工業化發展的政策,希望開發的企業也經常受到嚴重的阻饒。

菲律賓:全亞洲對環境維權人士最危險的國家

菲律賓的礦業問題也相當嚴重。因為過往被西方國家殖民、20世紀美國在菲律賓採礦的歷史,菲律賓至今仍存留許多殖民式的採礦模式,甚至體現在1995年才通過的《礦業法》當中:如採礦公司可以是100%外資的公司、享有高額的獎勵補助、擁有特許權等,礦業公司甚至可以為了開礦而強制人民搬遷,但開採的礦物卻大量以低加工的方式低價出口至國外。

此礦業法通過後,菲律賓境內的採礦公司便大幅增加。單在1997年至2014年之間,大規模的採礦計畫就已從17處成長到46處,而且也引發工安問題,從1995年至2014年共發生19起礦災。而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上台後,採礦計畫仍然在增加當中,但當地的環境運動人士現在卻面臨了更艱困的環境。

在反對大規模、毀滅性採礦的活動一事上,菲律賓可算是世界上最活躍且最壯大的國家之一。過去20年間曾創出許多勝利,如2016年就曾讓世界第四大採礦龍頭嘉能可(Glencore)價值40億美金的Tampakan黃金計畫退出菲律賓,當時農夫與當地人在不同地方都以強烈的態度面對嘉能可,甚至不惜武裝抵抗。

卡里卡珊人類環境聯盟全國協調員Mr. Bautista Clemente Jr.

根據卡里卡珊的統計,杜特蒂總統上台後為2001年以來最血腥的一年。攝影:曾以寧。

然而,監督環境防禦者間違反人權問題的全球證人(Global Witness)在2016年的研究報告中,卻將菲律賓視為亞洲內對環境維權人士最危險的國家(世界排名第3)。自2002年至2016年,菲律賓國內就共記錄到144為環境維權人士遭到殺害,而在杜特蒂總統就職的第一年,就有17件與環境相關的謀殺案,可謂史上最血腥的一年,且其中有8位就與反對採礦有關。

卡里卡珊人類環境聯盟(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的全國協調員

卡里卡珊人類環境聯盟的全國協調員Mr. Bautista Clemente Jr. 提出人權呼籲。攝影:曾以寧。

卡里卡珊人類環境聯盟(Kalikasan People's Network for the Environment)的全國協調員於現場提出人權呼籲,認為國家武力英離開農村、杜特蒂的反叛亂計畫必須終止、國家應追究軍事化支持者的責任,並對已知的肇事者提出法律制裁,以讓人民能安全地提出環境訴求。

※ 編註:民進黨與台灣環境保護聯盟9月2日~3日舉辦「2017亞洲民主論壇-環境、能源與永續發展」,包括台灣有10個國家、19個不同領域的NGO團體和學者與會,邀請來自日本、南韓、馬來西亞、越南、菲律賓、印尼、泰國、緬甸和柬埔寨等國的環境NGO、智庫與學者,討論各類環境議題,包括再生能源、氣候變遷、反水壩等。本文素材取自論壇內容。

作者

曾以寧

熱情還沒被磨光的年紀, 醉心於台灣的自然環境,立志用全力守護,想讓人看到不一樣的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