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學者研製出一種可回收的農藥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學者研製出一種可回收的農藥

2017年09月08日
摘錄自2017年9月7日新華社合肥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每年農藥使用量達百萬噸,但平均利用僅為30%左右,70%農藥通過徑流、滲漏、飄移等途徑流失,造成污染並威脅人畜健康。如何提高農藥利用率、降低農藥用量,成為當今農業和環境領域亟待解決的重要問題。

據中國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表示,其近期研製出一種可回收的pH控釋農藥,可顯著提高農藥利用率、減少農藥使用量、降低農藥引發的農業面源污染。日前在國際化工學界知名期刊《化學工程》發表了該研究成果。

據其資料表示,中國中科院合肥物質科學研究院的科學家利用矽藻土、四氧化三鐵等製備出一種複合納米材料,並以此為載體研製出一種可控釋放、可回收的農藥。該農藥可通過pH調控農藥釋放,使釋放速度與需求速度同步,可有效提高農藥在植物葉面的附著力,從而顯著減少流失、提高農藥利用率、延長持效期。此外,該技術利用外加磁場可回收殘留農藥及載體,大幅降低農藥對環境的危害,具有成本低、效率高、環境友好等優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