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47國對簿公堂 葡國災區學童募資打氣候官司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與47國對簿公堂 葡國災區學童募資打氣候官司

2017年09月27日
本報2017年9月27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葡萄牙小學生打算告上歐洲人權法院,不惜與47個國家對簿公堂。今年夏天,葡萄牙中部萊里亞(Leiria)發生森林大火,導致超過60死、數百人受傷。現在當地學童發起群眾募資,要告47個歐洲國家未能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威脅他們的生命安全。

英國衛報報導,這群學童由英國環境與氣候法專業律師協助訴訟,並獲得非政府組織全球法律行動網(Global Legal Action Network,Glan)的支持。他們的目標是首輪募資3萬5000英鎊(約新台幣142萬6983元)。

2017年6月18日的衛星雲圖,可見葡萄牙的森林大火。Antti Lipponen(CC BY 2.0)

2017年6月18日的衛星雲圖,可見葡萄牙中部的森林大火。圖片來源:Antti Lipponen(CC BY 2.0)

氣候訴訟首見 多個政府同時被告

原告學童年齡介於5~14歲,都來自今夏葡萄牙森林大火的重災區萊里亞。根據媒體報導,這場嚴重森林大火釀成64死,葡國總理安東尼奧·科斯塔更宣布全國哀悼三日。

這個案件25日於群眾募資平台CrowdJustice上架。這個平台已經成功幫助公民主導的訴訟案募集了數百萬元。

律師的目標是引導法院要求被起訴的國家大力加強減排政策,並承諾保留大部分的化石燃料蘊藏不予開發。Garden Court Chambers律師事務所的首席律師威勒斯(Marc Willers QC)說:「這個案子將以過去世界各地氣候變遷訴訟的成功經驗為基礎...是獨一無二的訴訟案件,因為這是第一次多個政府因未能妥善應對氣候變遷,同時被告上法院的案件。」

「氣候變遷對人權造成的的威脅日益惡化,歐洲的政府並沒有採取足夠的行動來因應。」威勒斯說。

部分專家認為氣候變遷惡化是歐洲森林大火的主因。一位14歲的原告表示:「氣候變遷導致許多問題,其中我最擔心的是海平面上升,可能導致沿岸水壩、道路和房屋等基礎設施被破壞,以及我們近期觀察到的森林火災數量增加,尤其是今年夏天,火災造成許多人死亡,使我們國家陷入了愁雲慘霧。」

被告47國為主要碳排國 貢獻全球15%排放量

被告包括歐洲47個主要碳排國,包括英國、愛爾蘭、德國和法國。Glan總監歐奎恩(Gearóid Ó Cuinn)博士指出,這47個國家共貢獻全球排放量約15%,化石燃料儲藏量亦佔全球總量相當高的比例。

而歐洲人權法院對這些國家具有約束力。

全球法律行動網表示,這個訴訟案有助於公眾注意政府在氣候變遷政策上的缺失。歐奎恩說:「我們將與整個歐洲的民間社會組織合作,透過這個訴訟案清楚說明,除非政府緊急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來抑制溫室氣體排放,否則幾十年內我們就將目睹行動不足釀成的災難。」

兩年前,一群荷蘭公民在非政府組織Urgenda的支持之下,成功以蓄意違反全球氣候目標起訴政府。結果是三名法官裁決荷蘭政府必須在2020年將其排放量減少25%,因為就氣候變遷造成的威脅而言,政府的改善目標太低了。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