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基斯坦垃圾場挖到寶 科學家發現會吃PU塑膠的真菌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巴基斯坦垃圾場挖到寶 科學家發現會吃PU塑膠的真菌

2017年10月02日
本報2017年10月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全球塑膠垃圾問題出現新契機!科學家發現一種能夠分解塑膠的真菌,可望成為安全降解塑膠的天然方法。英國獨立報報導,有研究人員自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城外的垃圾場採集樣本,並從中發現了吃塑膠的土壤真菌。

塔賓麴黴(Aspergillus tubingensis)。作者:Qing-Wei Tan, Fang-Luan Gao, Fu-Rong Wang, and Qi-Jian Che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4.0

塔賓麴黴(Aspergillus tubingensis)。作者:Qing-Wei Tan, Fang-Luan Gao, Fu-Rong Wang, and Qi-Jian Chen;圖片來源:維基百科。CC BY 4.0

研究主要作者、世界農林中心(World Agroforestry Centre)和昆明生物研究所的卡恩(Sehroon Khan)博士說:「我們從巴基斯坦伊斯蘭馬巴德的垃圾場採集樣本,想看看是否有任何生物以塑膠為食,就跟其他生物以死亡動植物為食一樣。」

被真菌「吃」過的塑膠碎片。圖片來源:Sehroon Khan
被真菌「吃」過的塑膠碎片。圖片來源:Sehroon Khan

在這份發表於《環境污染》(Environmental Pollution)期刊的研究中,科學家分離出這種真菌,鑑定確認為塔賓麴黴(Aspergillus tubingensis),並評估其降解聚氨酯(polyurethane,PU)的能力。

PU常用於製造各式各樣的日常用品和零件,包括輪胎、保險套、軟水管、超市手推車、汽車懸吊系統和一些黏膠。

研究團隊測試了真菌在三種不同環境中降解PU的能力,分別是在瓊脂平板上、液體中,以及埋在土壤中。以掃描電子顯微鏡觀察的結果顯示,塔賓麴黴會在塑膠上繁殖,使塑膠表面降解、出現疤痕。其中又以在瓊脂培養基中被降解的程度最高,接著是液體和土壤。

「值得注意的是,在液體介質中兩個月後,PU薄膜完全被降解成較小的碎片。」研究摘要中寫道。

電子顯微鏡下可看到塑膠碎片被真菌分解後產生的破洞。圖片來源:Sehroon Khan

電子顯微鏡下可看到塑膠表面被真菌降解後產生的疤痕。圖片來源:Sehroon Khan

卡恩博士說:「我們團隊的下一個目標是確定真菌生長和塑膠降解的理想條件,包括pH值、溫度和培養基等環境因素...以利往後將這種真菌應用在廢棄物處理廠,甚至處理被塑膠污染的土壤。」

去年,日本京都理工大學和慶應大學的研究人員也發現一新種細菌,能分解廣泛用於製造塑膠瓶的聚對苯二甲酸乙二醇酯(PET)。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