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路護西港 糖鐵、老樹、農村換一條外環道 | 環境資訊中心
我們的島

擋路護西港 糖鐵、老樹、農村換一條外環道

2017年10月02日
作者:公視記者 陳佳利 賴冠丞

路,連結兩方,拼接夢想。西港外環道為何引發爭議?

925-2-10 台南西港,曾經是台江內海的一個港口,現在,是一個兩萬多人的聚落,緊鄰佳里與麻豆。

台南西港,曾經是台江內海的一個港口,現在,是一個2萬多人的聚落,緊鄰佳里與麻豆。

西港大橋是重要的聯外通道,日治時期興建,當時稱為君代橋,在跨越曾文溪的西港大橋看日落,是南瀛八景的曾橋晚照。現在,傍晚時分,橋上沒有賞夕陽的悠閒,而是車多的路況。

925-2-7 西港大橋看日落,是南瀛八景的曾橋晚照。現在,橋上沒有賞夕陽的悠閒,而是車多的路況。
西港大橋看日落,是南瀛八景的曾橋晚照。現在,橋上沒有賞夕陽的悠閒,而是車多的路況。

為了改善,台南市政府向中央爭取到2.61億經費,計畫興建一條西港外環道,長度1850公尺,分流西港區主要道路中山路,也就是省道台19縣的車流,節省57到109秒的行車時間,將沿著這段現有的公路拓寬為24米的大道。

頂著豔陽,拉起標語,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在西港旗站前一字排開,對著正在進行道路測量的工作人員喊話「變更道路設計,保留農村綠地。」

925-2-3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在西港旗站前一字排開,對著正在進行道路測量的工作人員喊話。
反西港外環道不當開闢自救會在西港旗站前一字排開,對著正在進行道路測量的工作人員喊話。

一旁,綠樹後面,是鄭敦哲經營了五年的自然農場和藝術生態村。他說,小時候這些水溝裡都是魚,樹林裡很多螢火蟲,還有一些獨角仙、鍬形蟲等生物,現在已經越來越少,回鄉之後採用自然農法,不噴藥,這些生態漸漸有回來的跡象。

得來不易的生態復甦,卻可能因為外環道計畫而失敗。首當其衝的,是兩旁現有的綠樹,依存綠帶的生物,將因開路而失去棲息空間。不僅如此,另一股看不見的暗湧,也襲向計畫道路兩側的農地。鄭敦哲表示,當地人說財團已經在外環道周邊開始買地。這條路不只將周邊農地變作其他用途,立即面臨的就是生態會變得更糟糕。

925-2-16 外環道計畫首當其衝的,是兩旁現有的綠樹,依存綠帶的生物,將因開路而失去棲息空間。
外環道計畫首當其衝的,是兩旁現有的綠樹,依存綠帶的生物,將因開路而失去棲息空間。

925-2-11 外環道計畫首當其衝的,是兩旁現有的綠樹,依存綠帶的生物,將因開路而失去棲息空間。
外環道計畫首當其衝的,是兩旁現有的綠樹,依存綠帶的生物,將因開路而失去棲息空間。

這條路徵收0.86公頃,將近八成是公有地。沿途有12棟民宅和農地,當中有五戶民宅已經自行拆除。徵收範圍西側,還有埋在荒煙漫草中的台糖舊鐵道。就著晚風,帶上除草機,自救會志工揮汗清除掩蓋住糖鐵的雜草。

925-2-22 自救會志工揮汗清除掩蓋住糖鐵的雜草。
自救會志工揮汗清除掩蓋住糖鐵的雜草。

花了好幾天時間清理,塵封的歷史,慢慢浮現。映著藍天,倚著綠樹,西港旗站、信號站、軌道,讓火車運送甘蔗前往糖廠的往事,呼之欲出。挖開的地底,藏著已經很少見的轉轍器。

自救會就糖鐵遺跡向台南市政府提報文化資產,並沒有通過。為了爭取保留鐵道記憶,他們再度向市政府提出市定古蹟的申請。

糖鐵、老樹、農村或是平坦寬闊的外環道,西港的未來將是什麼樣的風景?

※ 本文轉載自 公視 我們的島【擋路護西港】

10/02(一) 22:00首播

10/07(六) 11:00重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