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暖化開倒車? 報告揭歐盟化石燃料補貼一年4兆台幣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抗暖化開倒車? 報告揭歐盟化石燃料補貼一年4兆台幣

2017年10月12日
本報2017年10月12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柴油燃料傷害人體健康和環境,儘管各歐盟國紛紛承諾逐步淘汰汽油和柴油車輛,高額補貼仍讓柴油持續擁有競爭優勢。根據一份最新報告,歐盟和其11個成員國仍透過近千種不同機制,支持化石燃料使用和生產,每年發放的補貼至少1120億歐元(約新台幣4兆108億元)。

報告指出,其中一半全用於運輸業,包括天然氣管道架設者和燃煤發電都是受益者。柴油稅減免更達每年210億歐元(約新台幣7520億元)。

柴油。opposition24.de(CC BY 2.0)

柴油。圖片來源:opposition24.de(CC BY 2.0)

《Climate Home》報導,倫敦海外發展研究所(Overseas Development Institute,ODI)和歐洲氣候行動網(Climate Action Network,CAN)9月28日公佈的報告顯示,歐盟機關和其中11個成員國每年至少發放1120億歐元補貼給煤炭、石油和天然氣。 

其中一半投入運輸業,包括柴油稅減免每年高達210億歐元。

柴油不利環境 歐洲各國政策轉變

部分歐洲政府歷來鼓勵駕駛從汽油轉為柴油,因為燃燒時CO2排放量較少。農業遊說團體也爭議性地鼓吹降低柴油稅,因為大部分農用機械設備以柴油為動力。

在英國,2001年的燃油稅削減使柴油駕駛人數暴增。2016年,義大利對柴油徵收之燃油稅率降低了23%。但是不斷有研究指出柴油不利氣候,並且證實燃燒柴油會造成嚴重氮氧化物污染。 2015年福斯「柴油門」醜聞揭露汽車業排放測試的漏洞。根據近期一項研究,汽車業未達柴油車輛標準,導致每年3.8萬人過早死亡。

醜聞之後,政界開始反對柴油。27日倫敦發布空氣污染警報,據市長薩迪柯汗描述,「我們空氣的含毒程度的令人震驚,而且違法」。

法國、英國和荷蘭計劃在2040年之前終止銷售新型汽油和柴油車,轉向電動汽車。歐盟在各種策略文件和國際論壇上已承諾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其中最積極的目標是在2020年前歸零。

997種補貼法 天然氣管線、燃煤成贏家

ODI和CAN的最新報告整理出997個支持化石燃料使用和生產的機制,包括天然氣管道架設者和燃煤發電都是受益者。

CAN歐洲總監特里歐(Wendel Trio)抨擊布魯塞爾補貼化石燃料:「 歐盟為化石燃料花費40億歐元,其中大部分用於天然氣基礎設施,使得未來幾十年歐洲不得不依賴化石燃料。這違反了巴黎協定中財政工作必須有利氣候的要求。」

「歐盟必須停止補貼化石燃料。歐盟預算和發展及投資銀行對於乾淨和永續能源轉型融資應更加積極。」特里歐說。

補貼的定義一直以來有所爭議。例如,英國政府曾堅稱石油和天然氣生產者稅收減免不算化石燃料補貼。25日英國總理哈蒙德(Philip Hammond)宣佈資助500萬英鎊在北海探勘石油和天然氣。2015年,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決定考量燃燒化石燃料的健康和環境成本,將全球補貼統計增加到5.3兆美元。

這份最新報告走中庸路線,按照世界貿易組織的指導方針,並使用政府和經合組織公佈的數據。

承諾淘汰無效補貼 卻無監督機制

歐盟在「歐洲2020策略」中承諾,要在2020年前逐步淘汰對環境有害的補貼,並以G7成員身分,在2025年之前結束「無效的化石燃料補貼」或是以G20成員身分在「中期」前結束補貼。

不管承諾期限為何,歐洲都沒有監督進度的機制。歐盟執委會關於這個問題的最近一次報告發表於2014年,2015年歐洲學期就停止要求成員國提出相關資料。

執委會經濟事務發言人表示,執委會致力於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與國際協議同調」。

「燃料補貼大部分屬會員國的責任,執委會密切監督各國發展情況,進一步鼓勵逐步淘汰化石燃料補貼。執委會也會持續將環境相關考量,包括逐步淘汰有害補貼,納入政策和支出建議。」執委會發言人說。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