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版納魚螈和廣西瞼虎 現身南寧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活化石版納魚螈和廣西瞼虎 現身南寧

2017年10月11日
摘錄自2017年10月11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廣西市南寧市區範圍不斷擴大,城市周圍野生動物棲息成為關注。南寧市動物園披露該園上月公布全國第二次野生動物資源調查專案的階段性成果,表示在南寧周邊發現數十種兩棲爬行類動物,其中包括活化石版納魚螈,以及2015年新發布物種──廣西瞼虎等。

據介紹,此郁江─邕江流域寬穀丘陵地理單元的陸生野生動物資源調查中兩棲爬行類動物的調查中,共確認發現了42種兩棲爬行類動物,其中兩棲類有18種,爬行類有24種。這其中包括了版納魚螈、虎紋蛙、舟山眼鏡蛇等10種全國二調重點調查物種。

南寧市動物園動物科技術員王松介紹,此次調查最重要發現就是有活化石之稱的珍稀物種──版納魚螈。牠是兩棲綱蚓螈目特有的動物,長得像蚯蚓,被認為已在地球上存活了上億年,和娃娃魚的年代相當,在進化等領域科研具重要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