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世界水資源日Q&A | 環境資訊中心

2007世界水資源日Q&A

2007年03月22日
吳萃慧編譯;莫聞審校

造成缺水的原因是什麼?

會造成供水短缺、淡水水源污染、造成輸水設備損害、或是使大多數民眾無法取得乾淨用水的原因都算是。主要的原因包括乾旱、農業過度用水、民眾居所附近缺乏水源、水價過高、過度使用湖泊、集水道及地下水的水源。其他則還包括洪水氾濫及水壩位置設置不當。

缺水情況有多嚴重?

到2025年時,全球約有20億人會生活在「絕對缺水」的國家或區域,而「絕對缺水」指的是每位居民每年可使用的水量低於500立方公尺之下。然而,對世界上許多民眾而言,無法直接獲取水源的嚴重性可能還大於水源缺乏。在許多這樣的案例中,問題出在維護民眾用水的經費不足、水源經營及管理不當、水源供給不平均或是水費太高、以及公權力在改變民眾用水與水源分享習慣所做的努力還不夠。

我們可以減少農業的用水量嗎?

人們需要食物來生存及改善生活。如果要減少飢餓的問題以及因應仍在成長的全球人口,農業生產勢必還要增加。但是,因為農業的灌溉用水大約佔所取用淡水的70%,因此我們未來將必須積極著手在以更少比例的水,來生產可以供應給更多人口的食物。

為什麼窮人的用水支出比有錢人高?

開發中國家貧民區民眾因為必須從水供應者處購買桶裝飲用水,而這種飲水單位水價通常比直接從自來水管取得的水要高出5-10倍。造成這種現象的原因大概可從3個方向去探討:缺乏儲備及運送自來水到貧窮地區的設備、不當的供水服務機制,以及公權力對於提供合理水價所作的措施不足。

為什麼不增加海水淡化或是抽取地下淡水的設施?

有些國家會將海水去鹽生成淡水,但是這種方法是很昂貴的,並且會消耗很多能源,產生大量海鹽,這些排放回海洋的大量海鹽會對海洋環境造成損害並且殺死魚類。地下淡水水源是有限的,很容易因為由水井抽取而被過度使用及污染。

地區性小型的水源管理計畫應該怎麼做呢?

過去的一些經驗顯示,積極地從那些可以馬上由改變水源管理措施中獲利的民眾著手,通常會獲得較好的結果。全世界的淡水水源大多都用在農業灌溉上,而大多數農民施作小區域農地,且大多數農地都在偏遠地區。因此可以在地區或國家統籌的計畫下,在各地區發展地區性水源儲備技術的先驅試驗。在都會區域,督促民眾加入節水行動,可以增加用水效率及改變不良用水習慣。

個人能做些什麼呢?

積極支持將儲備、循環利用、保護水源列為優先工作、以及提供各種區域民眾可負擔用水的政府、非政府組織、私人基金會及公司。從個人做起,更有效率地用水,減少水源污染,保護我們的環境。此外,還可透過捐款支持水源管理的行動。我們大家都需要用水,我們每個人也都必須要負起相關的責任。

【參考資料】聯合國世界水資源日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