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蟹保育化為觀光財 濱海小村遊客創新高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陸蟹保育化為觀光財 濱海小村遊客創新高

2017年11月02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2日聯合報屏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縣滿州鄉港口村的陸蟹生態多樣性和數量極高,夏季繁殖期也面臨「路殺」問題,四年前在墾管處及屏科大協助下啟動生態旅遊,夜觀陸蟹行程本就夯,清大教授曾晴賢暑假進駐實驗陸蟹生態廊道,又帶動一波觀蟹人潮,近4個月創下5000名遊客新高,村長楊秀蘭說,這是生態保育轉化觀光財的最佳寫照。

楊秀蘭說,據陸蟹學者劉烘昌調查,港口村是恆春半島陸蟹種類和數量最多的地區,約有20多種陸蟹,近年來因人為開發、棲地破壞,加上陸蟹過馬路釋幼遭車輛輾斃,數量下降,屏科大生態旅遊輔導團隊進駐後,居民意識到生態保育的重要,每年夏天陸蟹繁殖季,「夜觀陸蟹 」和「護蟹過馬路」成了頗夯的行程。 雖然每年只有5月至10月可安排,遊客年年都有增加;清大教授曾晴賢今年暑假帶隊進駐實驗陸蟹生態廊道,在道路兩側架設導引帆布,引導陸蟹走地下廊道,成功避開路殺,溫馨的護蟹話題,意外帶進一波波遊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