伯朗大道不是憑空而來 農民維繫景觀應享回饋 鄉公所擬向業者收費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伯朗大道不是憑空而來 農民維繫景觀應享回饋 鄉公所擬向業者收費

2017年11月09日
本報2017年11月9日台東訊,特約記者廖靜蕙報導

池上鄉伯朗大道沿途景觀吸引每年百萬人次遊客量,公所獲得環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鄉鎮,讓池上人引以為豪,證明環境保護與觀光並行不悖。為了讓農民努力維護的景觀的心意得到補貼,最近,池上鄉公所擬對自行車業者收取規費,所得除了維護環境清潔,還將提撥每年每甲2000元給農民。提案正在代表會審議中。

新錦園老田區文化景觀。攝影:廖靜蕙

創造三贏與永續  向業者收環境維護費

秋冬交接之際,一般人俗稱的「伯朗大道」成群遊客騎著腳踏車悠遊,來自香港、日本遊客使用自己熟悉的語言盡情嬉戲,此時正值秋收之前,金黃稻浪妝點大地,加上群山有如為大地鑲邊,成群遊客駐足拍照。相框、伯朗叔叔像更是遊客拍照留念景點。而這只是平常日子,若到假日遊客更是絡繹不絕。

這幅榮景造就當地飯店民宿業,以及30家自行車及電動車業者。池上鄉長張堯城表示,過去伯朗大道只有暑假封路兩個月,其他時間汽車可直接駛入,因此只有5家自行車出租業者,觀光人潮除了留下大量垃圾,對當地的經濟成長沒有好處。他當鄉長後,自2016年全年封路,封路後遊客數不減反增,目前遊客量年約150萬,比上任前60~70萬增加一倍。現在池上鄉腳踏車店造就100個就業人口。

最近,鄉公所提出「台東縣池上鄉觀光據點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擬向自行車及電動車出租業、飯店、民宿等觀光業者徵收「環境管理維護費」,一起維護大坡池風景區、池上新開園老田文化景觀區及環鄉自行車道系統。

此項規費預計採年繳制,以自行車及電動車出租業為例,依每台車可乘載人次,一人次收150元計算,並核發一張當年度通行證。飯店民宿業者則以房間計算,600元一間,並核發四張自行車通行證。無通行證的業者,一旦車輛進入池上鄉觀光景點經查獲,將以乘載人次向業者開罰每人次500元。

這與其他鄉鎮向遊客收門票大異其趣。張堯城指出,跟遊客收費,常使得遊客量一減再減,門票收入不足,環境維護經費沒有著落。跟業者收門票,則是基於共同維護環境的責任。「沒有道理業者賺錢,公所花人民的錢維護!」因此期待業者出一半公所出一半,一起維護環境。

維護費將用於農民回饋金及賠償金、投保公共意外責任險、交通管制、僱工打掃、維護環境費用等支出。

絡繹不絕的遊客。攝影:廖靜蕙

遊客造訪的景點,是農民辛勤耕作所造就的景觀。攝影:廖靜蕙

遊客進入田區對農民沒有好處,但生意興隆卻是因農民努力耕耘所成就的景觀。因此他認為,收清潔規費除了維護環境,也應回饋農民。

草案中規劃,規費收益將回饋給實際在新開園老田文化景觀區耕作的農民,每甲地每年提供2000元回饋金。張堯城說,這是對農民辛苦耕種之餘,維繫優質景觀的工作津貼,也是一種綠色津貼的概念。規費收入之外,公所也要編列預算配合。另外,遊客車輛摔落於環鄉自行車道沿線之稻田造成農損,則於當期賠償新臺幣1000元。

收規費可能造成業者排斥,但張堯城認為該做的事情就得做,況且環境維護好,會讓遊客更有信心和意願造訪。目前這項草案仍在審議中。

以農為榮 富農的池上

池上鄉之所以深受遊客喜愛,和經營理念親合有關。張堯城上任後,要求自行車業者統一定價,而且不因假日或年節而漲價,一年租車都是同樣的價格,遊客不需擔心被敲竹槓。其次,池上的住宿服務,從背包客到國際觀光都具備,讓不同消費力的遊客可各取所需。營造池上是永續經營、多贏的狀態,無論業者、公所、農民、遊客,大家都能受益。

鄉公所也與企業建立友好關係,金車企業即於伯朗大道提供一年60萬元的維護清潔費用,換取設置伯朗叔叔巨型公仔;而樂賞文教基金會也於田邊設置音樂箱每天撥放古典樂,所以池上米又多了「聽音樂長大的稻子」這個名號!

伯朗大道由金車企業認領,每年雇請兩名清潔工維護。攝影:廖靜蕙

萬安社區天堂路稻田區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甫落幕,兩千民眾一起於收割後的農田旁,聆賞搖滾天王伍佰、以莉‧高露演唱經典歌曲,一邊飽覽農村田野風光。

過去由台灣好基金會主辦的「池上秋收稻穗藝術節」,邁入第九個年頭的同時,隱身幕後,交棒給地方的池上多力米公司所成立的「池上鄉文化藝術協會」,池上鄉公所則鼎力支持,向「世界藝文米鄉」邁進一步。


2017年池上「伍佰&China Blue 後山日先照」音樂會現場。台灣好基金會提供。

2017年,池上秋收「伍佰&China Blue 後山日先照」音樂會現場。攝影:劉欣維。

鄉公所推動藝文活動的努力,還包括在池上火車站設置藝廊展示畫作,大坡池遊客中心引入樂賞基金會經營音樂館,全鄉國小三年級以上兒童還得以免費學習小提琴。除此之外,池上鄉還有新錦園老田區文化景觀(原名「萬安老田區」),更是保署營造友善城鄉環境「拔尖級」鄉鎮、環鄉自行車道也榮獲十大經典車道。

池上鄉大坡池是世界級的活動斷層,吸引不少地質學者來訪;同時是世界慢城候選城市。張堯城希望將池上鄉推到國際舞台,代表台灣農業取得一席之地。

既然池上鄉以池上米這個名牌著稱,公所也致力讓池上米農民更富有。今年5月19日公告的「台東縣池上鄉池上米平損補助自治條例」,是一項農民儲蓄保險的概念。張堯城解釋,農民每遇天災,受限災損辦法認定困難,近6成農民都無法受惠。這項政策則讓農民更有資本挺過天災造成的損失。

平損補助是幫農民存錢的富農政策,鼓勵農民在戶頭存錢,並且按照種植面積比例換算,1公頃地存1萬元,米廠就補貼1500元,公所補貼500元;一年兩次,四年下來,一甲地就有16000元的利息。若當期稻作遭受災害,由行政院農委會發布池上鄉列入農業災害現金救助範圍時,即可依農民需求,提領全部或部分平損存款及補助。

張堯城從公務員出身,並於2009年榮獲模範公務員,原是台北人卻選擇到池上鄉定居,並以公務員身分出來選鄉長,目標是打造有品牌的政府單位。「池上鄉公所的品牌要讓鄉民肯定,如同池上米的品牌受到消費者肯定!」

池上鄉長張堯城。攝影:廖靜蕙。

作者

廖靜蕙

環境記者/自由撰稿人,致力於生物多樣性主流化。從事社工10餘年,認知到再弱勢的人都可以為自己發言,決定轉投生態保育,為無法以人類語言發聲的生命與土地寫報導。現居台北市,有貓、有龜,以及一些過客。個人粉專「小麻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