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致癌物」嘉磷塞續用五年 歐盟准了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可能致癌物」嘉磷塞續用五年 歐盟准了

2017年11月29日
本報2017年11月29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英國衛報報導,儘管130萬歐盟公民連署禁用,經世衛組織列為「對人類可能為致癌物」的殺草劑常用成分嘉磷塞(Glyphosate),仍獲五年續用許可。

原嘉磷塞許可證將在三週內到期。到期後,孟山都公司生產的年年春可能得下架,進而引爆農民的不滿。不過,一個歐盟訴訟委員會27日投票,通過延長嘉磷塞許可證。

Global Justice Now(CC BY 2.0)

倡議人士替孟山都公司出產的除草劑「農達」(Roundup)加上新包裝,以標明嘉磷塞「對人類可能為致癌物」的安全疑慮。圖片來源:Global Justice Now(CC BY 2.0)

2015年,隸屬世界衛生組織的國際癌症機構(IARC)宣稱嘉磷塞「對人類可能為致癌物」。隨後,包括歐洲食品安全管理局(Efsa)在內的多個國際機構提出相反的結論。孟山都也堅持嘉磷塞是安全的。 

然而,訴訟委員會批准的結果其實遠遠少於最初尋求的15年許可證。保守派歐洲議會議員抨擊這樣的結果情緒化、非理性,只在政治上圖個方便。

歐洲議會保守黨代表福克斯(Ashley Fox)表示,這次投票「只是延長農民的不確定性,讓他們失望。如果沒有保證這些重要材料長期可用,他們就無法對未來做規劃。」

Efsa將在兩年後重新開始審核嘉磷塞許可。

綠色和平組織歐盟食品政策總監艾契柏(Franziska Achterberg)評論道:「那些應該保護我們免受危險農藥侵害的人沒有做好自己的工作,背叛了歐洲人對他們的信任。」綠黨稱這天是「消費者、農民和環境的黑暗日」。 

IARC的嘉磷塞決策顧問波帝爾(Chris Portier)向衛報表示,歐盟的決定缺乏完整科學背景,「根據歐洲化學品管理局(ECHA)維護的指南,這種化合物應歸類為1B類致癌物,因此應該禁止在歐洲使用。」 

嘉磷塞爭議引發了對現代農業技術、監管機制、科學獨立性以及農藥無處不在究竟是否安全的質疑。食品、水、表土和人體尿液時常檢出高於監管單位設定之安全上限的嘉磷塞。 

冰淇淋品牌「Ben & Jerry's」最近推出了新的有機冰淇淋系列,趁這個議題發酵的時機吸引大眾目光。 

行動人士引援美國一起訴訟案件中受害者提出的文件指控,孟山都公司幫監管機構捉刀研究論文,請美國環保局官員幫忙阻止美國政府對嘉磷塞的審查,並成立了一些第一線組織批評科學家和記者。 

根據美國知情權組織資訊,現在孟山都身纏超過280起類似的訴訟,正在等候判決。 儘管批評者認為嘉磷塞對動植物和人類都很危險,農民工會主張嘉磷塞很環保,是現代農業技術的支柱。 

孟山都公司認為,嘉磷塞作為免耕工具,可以降低碳排放,保護土壤品質。該公司拒絕對歐盟投票結果發表評論。

全國農民聯合會副主席詹金(Guy Jenkins)說:「嘉磷塞減少了其他除草劑的使用,減少翻耕、保護土壤和減少溫室氣體排放,使農民能夠種植農作物,有助生產出安全、價格合理的優質英國食品。」

參考資料

作者

蔡麗伶(LiLing Barricman)

In my healing journey and learning to attain the breath awareness, I become aware of the reality that all the creatures of the world are breathing the same breath. Take action, here and now. From my physical being to the every corner of this out of balance's planet.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