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多4少友善農法 水稻可省一半水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3多4少友善農法 水稻可省一半水

2017年12月01日
摘錄自2017年11月30日中央社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國立屏東科技大學和台東農民合作試驗,以「3多4少」友善農法,種出高度節水還可受風災考驗的優良稻米。

今天(30日)中午由屏科大土木工程系主任王裕民教授率領的團隊到台東縣關山鎮收成種植的水稻,水稻不僅長的「壯壯」,還多了2成。

王裕民說,研究團隊在農委會、屏東農田水利會及「SRI保育型農業環境學會 」(簡稱CA-SRI)協助下,花費近10年時間,研究出以多曬田、多中耕、多有機質、少苗、少藥、少水、少化肥等「3多4少」的友善農法,種出高度節水、強壯可受風災考驗及粒粒飽滿米質優良的稻米。

王裕民表示,台灣近年來面臨氣候變遷及水資源短缺問題嚴重,加上農用水占整體水資源年用水量70%,灌溉用水量又占農用水量90%,其中水稻灌溉水占最大比例使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