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郵政局:綠色物流僅重包裝 配送過程仍有待改善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郵政局:綠色物流僅重包裝 配送過程仍有待改善

2018年01月03日
摘錄自2018年1月3日中時電子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中國產業界為降低對環境的傷害,近來倡導綠色物流,諸如避免過度包裝物品,並採用環保材質包裝等。不過,中國國家郵政局發展研究中心處長方璽表示,綠色物流發展只專注在改進包裝,卻忽視物流配送過程的不環保,是綠色物流發展的「誤區」。

據經濟參考報報導,2017年陸物流巨頭各出奇招,紛紛投入綠色物流發展。阿里巴巴集團的物流關係企業菜鳥網絡與環保部合作,在廈門建全球首個綠色物流城市;京東成立綠色物流基金;蘇寧推出可重複使用的「共享快遞盒」。

不過,方璽指出,雖然包裝是一大問題,但實際上,物流配送過程中,諸如排氣等造成的汙染,也是需要被重視的議題,改進運輸裝備、探索新型燃料或發展新能源車,都是可以做的;但截至目前,這些並不是快遞業者發展綠色物流的主流方向。

他還表示,綠色物流的發展,不是快遞物流一家的事情,而是產業鏈共同的責任。此外,政府也應該推出配套政策,如設立規範、專項資金,才能促使整個產業動起來、綠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