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碳排」果樹木質顆粒 產官學合作開發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0碳排」果樹木質顆粒 產官學合作開發

2020年06月25日
摘錄自2020年6月23日自由時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屏東科技大學、農委會林業試驗所及瑩迪企業股份有限公司透過產官學合作,將果樹廢枝製成「0碳排」的顆粒烤肉燃料,預計月底在募資平台上架。

每年5至12月是屏東蓮霧、芒果等果樹修枝季節,果農多會在自家果園內直接焚燒,造成嚴重空氣污染。屏科大木設系利用俗稱農業廢棄物的「農林剩餘資材」,將其變身為可以友善環境且別具風味的烤肉燃料。不同的資材還會帶來不同風味,除了台灣農地常見的荔枝、柚子、檸檬、蓮霧、竹子等都能拿來作燃料粒,連蒜頭皮、外來種銀合歡等也能加以運用。

研發團隊也特別設計搭配燃料粒使用的多功能野炊防風爐,1公斤的木質顆粒,可穩定供火2小時。屏科大也強調,協助農友將廢棄果木去化是最主要的目標,看似零成本的廢棄木變身高價值性生質顆粒,其實背後必須克服許多技術困難,也要有廠商願意投入,未來也規劃回饋農民,並持續進行產官學合作,落實循環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