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子侵入森林 日本除「竹害」賺綠金! | 環境資訊中心
減碳新生活

竹子侵入森林 日本除「竹害」賺綠金!

2018年01月26日
作者:宋瑞文(舊名宋竑廣)

一般提到生質燃料,最大爭議就是其原料常來自糧食作物的「搶糧」疑慮,但日本廠商努力開拓新的應用方法,今天這篇就要跟大家介紹一個你沒聽過的生質燃料來源──「竹子」!經「日立製作所」一番努力,不但克服過去作為生質燃料的使用障礙,還幫忙解決了當地苦惱多年的「竹害」問題。


日本境內已經有不少竹林入侵森林。圖片來源:Henry Burrows(CC BY-SA 2.0)

竹害氾濫,民間出現「抗竹」組織

戰後,日本為獲得竹筍與竹材,在全國各地種了許多竹子,不過因近年需求減弱,反而產生大量缺乏整理的竹林。由於竹子的生長力非常強,地下莖會不斷往森林內部蔓延,進而妨礙其他樹木的生長,久而久之,對樹林健康與生物多樣性皆是負面影響。據統計,目前日本境內竹林面積廣達1萬公頃,不少皆已入侵森林。


民眾在砍伐竹子的地方種樹苗。
圖片來源:偕老基山事務局

不僅如此,竹害甚至會威脅民眾的居住安全。某些民宅因生長茂密的竹子翻越圍牆,在庭園內與建築底部發現了地下莖,長期下去恐動搖地基。而且,原本可眺望藍天的窗戶,不久即被新生竹林瓜分視野,迫使屋主須協調外圍地主設法斬除,餘根還得灌藥才能斷根,非常麻煩。層出不窮的竹害,在日本衍生出專門對抗的民間組織(偕老基山事務局),主事者松原幸孝還成為有名的「抗竹達人」。


日本對抗「竹害」,將其作為生質燃料。
圖片來源:偕老基山事務局

然而,對抗竹害不能一味防堵,如何加以活用?成為更重要的議題。許多專家想到,何不把竹子當成生質燃料?

 

 

 

轉做能源,幫地方大賺綠金

不過,用竹做當生質能源有幾個先天困難。首先,因竹子的「鉀」含量豐富,導致燃燒溫度偏低,容易形成石炭灰等廢料。其次是「氯」的濃度過高,容易腐蝕耐火物或導熱管,不僅會對鍋爐造成傷害,還可能衍生戴奧辛等毒素。

對此,日立製作所經過一番研究想出了解決之道。他們發現生長速度快的植物,其斷面常有多孔質纖維,磨成微粒後再浸水,便可溶出、分離鉀與氯等水溶性物質。再者,日立還分析了竹子容易磨損磨刀具的原因,開發出專門的切碎機,大為提高開採和砍伐效率,讓竹子成為堪用的生質燃料。


日立製作所開發出專門的工程機械和切碎機,提升竹林開採效率。圖片來源:日立官方新聞稿 

有了技術的突破,讓日立找到願意合作的地方政府(山口縣),一起投資、設置裝置容量2MW(百萬瓦)的生質發電廠,一邊去除當地森林中肆虐的竹子,也把前面提過的鉀與氯兩大麻煩元素,做為化學肥料的製作材料。最特別的是,還可運用竹子為4400戶家庭供應綠色電力,而且在政府的再生能源獎勵制度下,該電廠一年可以進帳6.3億日圓(約合台幣1.7億元)。

把惱人的竹子變成生質燃料,除害、發電、還賺到錢,實在是一舉三得啊!

※ 本文轉載自低碳生活部落格

作者

宋瑞文

媽媽監督核電聯盟特約撰述、加州能源特約撰述、台達電低碳生活部落格專欄寫手、QueerWatch 酷新聞駐站作家。演講講師,範圍包括福島核災、同志、日本節能等題目。台灣中島美雪介紹會住持,相關作品散見於上報關鍵評論網KKBOX等。教育廣播電台節目音樂二三事不定期來賓。男同性戀,小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