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屆立委最後兩會期 環保立法長路漫漫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本屆立委最後兩會期 環保立法長路漫漫

2007年03月28日
本報2007年3月28日台北訊,莫聞報導

年底立委改選,在本屆僅剩的兩會期中,立法院在永續發展與環保議題上能扮演什麼角色?在昨(27)日由民進黨不分區立委王塗發召開的「未來一年財經、環保優先立法」座談會,環保團體憂心忡忡提出,於現場提出多項意見,雖未有具體的聚焦與結論,但更凸顯在立法院在環保政策上許多需努力之處。

立法委員王塗發王塗發首先指出,在環保立法方面,因應京都議定書生效、國際間碳減量趨勢,台灣的產業發展、能源政策勢必受到相當程度的衝擊,因此,及早採取行動,完成「溫室氣體減量法」、「能源稅條例」等環保政策立法,對提升台灣國際競爭力與未來產業發展、轉型,具有關鍵性的影響力。另外,他認為未來需優先通過的法案包括「非核家園推動法」、「國土復育條例」、「再生能源發展條例」、「地質法」、「電業法修正草案」、「能源管理法修正草案」等。

減少耗能產業、發展再生能源

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長期關心能源消耗問題的戴炎輝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周美惠率先開砲,她首先抨擊台灣建設都還在拼命用高耗能的水泥,公共工程都向大陸進口砂石,但對照石門水庫清淤問題,他指出,用40%的回收玻璃、40%陶土加上20%淤泥混合製成的透水磚,耐用、堅固又省能,但做好都賣到日本去,台灣自己為何不用。

長期關心桃園環境問題的環保人士林長茂指出,在台灣還有許多輻射屋存在的當下,我們對輻射劑量的安全容忍度仍訂在5毫西弗,遠低於國際普遍規定的1豪西弗。此外,電業法也應該修法,放寬台電收購再生能源電力的限制並收購電力的金額,否則沒有人願意投資再生能源發電。

農政單位應體認的環保角色

台灣環保聯盟政策部主任廖新一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

台灣環保聯盟政策部主任廖新一、動物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等人,也呼應政府應減少高耗能產業。朱增宏更批評農委會,長期以來以發展集約為主,卻忽略集約農業、畜牧業的高耗能與高度碳排放效應。聯合國糧農組織(FAO)已證實畜牧業的碳排放高於交通運輸部門,農政單位應仔細考量。

顏美娟也說,農政單位其實不只是負責農業問題而已,他們應該體會自身在環保與國民健康的重要角色。像斃死豬等黑心食品、農地污染等,攸關國民的健康與營養。而擴展農地面積,對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的環保議題,以及糧食自給自足的國家安全問題,更是息息相關。

綠色交通應納入自行車

綠黨除了就六輕、八輕、大煉鋼廠的高耗能、高耗水產業政策提出批評外,另外也關心綠色交通議題。綠黨中執委溫炳源提醒與會者,上週台灣舉辦自行車大展,經濟部長陳瑞隆親口說:「像想到香水想到法國一樣,想到腳踏車,想到台灣!」但他應該沒想到台灣從未把自行車納入交通政策的一環,導致台灣騎乘自行車環境非常糟糕。溫炳源認為應優先修改公路法,把自行車視為交通工具,而非導休閒工具而已。

另外,溫炳源則認為政府應多重視國際交流機會,以各種管道參與國際議題,不但是多增加環境政策的交流,也能成為外交上成功的案例。

環保立法意見多 凸顯長路漫漫

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曼麗但誠如台灣婦全會理事長陳曼麗所提,在當前政治情勢下,短短兩個會期不可能完成這麼多的法案和議程,需要有所聚焦。但環保團體關懷面向廣泛,指出諸多立法不足之處,更凸顯立法部門在環保政策上仍有長遠的路要走。

但明顯有效的聚焦可能如陳曼麗所說的,要求立院通過行政院總預算,否則行政部門無法有所作為;另一個方向就是因應下屆立委減半,競爭更激烈,各黨派如王塗發這樣主打永續產經政策的立委,應爭取不分區提名。

陳曼麗的見解,似乎呼應了座談會一開始立委張俊雄的開場白:「2004年總統大選時擔任民進黨秘書長…進行立委不分區代表的制度改革,將部分名額保留給弱勢團體代表,讓他們可以在立法院為弱勢團體發聲。」



追求永續發展的環保立法工程,長路漫漫,難以見其功,或許,向各黨派施壓多提名弱勢團體代表出任不分區立委,是短期內可聚焦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