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是否適合戶外活動」環境即時通APP 3.0將回答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現在是否適合戶外活動」環境即時通APP 3.0將回答

2018年02月12日
本報2018年2月12日台北訊,賴品瑀報導

環保署李應元署長12日宣布環境即時通3.0更新版,新增了「空氣品質指標12小時逐時預測服務」,並將預報範圍從空品區縮小為測站,並提供行動建議,以圖像化告訴使用者當下所在的地點與時間「現在是否適合戶外活動」,也建議使用何種交通工具、是否可以全家出遊、開關窗戶等。

DSC03299

環保署12日宣布環境即時通APP更新,提供更即時、以測站為單位的空品預測。賴品瑀攝。

環保署監資處處長張順欽表示,「環境即時通」APP這一次的升級,整合氣象及空品的大數據,包括環保署自己的76個空品測站,與中央氣象局的387個自動氣象站都納入。再者,運用人工智慧演算法建立預測模型後,納入氣象資料每小時推估未來12小時預測數據。

張順欽強調,這次更新後,將提供即時、適地且精緻的空品預測,除了每小時提供未來12小時預測資訊,空間尺度由全台七大空品區,縮小為每個測站,等於是每個鄉鎮區的小範圍。

在「空氣品質指標12小時逐時預測」的功能上,是以視覺化動態趨勢圖呈現,向左向右滑動,可迅速查閱過去、現在及未來的空氣品質指標與污染物小時值。

DSC03296

環保署長李應元示範環境即時通使用。賴品瑀攝。

同時將行動建議改採資訊圖像化,以簡單直覺的分類圖示提醒民眾,民眾可更迅速採取對應的行動與防護措施,但因空氣品質容易受大氣條件影響,本次改版也在重要訊息內新增「空品預報」專區,方便民眾參考運用。

張順欽與鄰近的日本相比,指出台灣除每日3次發布未來3日「空氣品質預報」及特報,更提供空品指標12小時逐時預測,而日本每日僅發布2次空品預報。而台灣空品的紅色警戒預警標準之污染物濃度,如PM2.5>54.5微克/立方公尺,也比日本的PM2.5數值>70微克/立方公尺更嚴格。

不過,台灣發佈時間為每日的10:30、16:30、22:00,日本的是07:00、12:00,也遭質疑台灣的發佈時間錯過了上班上學時段,恐怕無法讓民眾即時採取對策與選擇交通模式,對此,李應元則表示,民眾使用後有任何建議,都可以向環署提出。

作者

賴品瑀

新店溪下游人,曾在成大中文與南藝紀錄所練功打怪撿裝備,留下《我們迷獅子》、《我是阿布》兩部紀錄片作品。現為人類觀察員,並每日鍛鍊肌肉與腦內啡,同時為環境資訊電子報專任記者,為大家搭起友誼的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