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40電動車化】業界:2025年後成本、維修、燃料均占優勢 電動車時代提前來臨 | 環境資訊中心
時事專題

【2040電動車化】業界:2025年後成本、維修、燃料均占優勢 電動車時代提前來臨

2018年02月27日
本報2018年2月27日台北訊,陳文姿報導

行政院2017年底宣布電動車化時程——2040年禁售燃油汽車。對比電動車發展緩慢,又缺乏政策鼓勵的現況,不少人質疑達成的可能性;也有人認為,2040年還很遠,慢慢準備就好。但在電動車充電市場位居領先地位的台達電子公司卻已看好,電動車化的時代將提早來臨!

台達電子公司能源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隨著電池成本快速下降、加上低維修與燃料成本,三重優勢之下,2022年到2025年後電動車就會成為民眾購車首選!

20180213 2040電動車化台達電

台達電子公司能源基礎設施事業群總經理張育銘說明電動車與充電市場趨勢。攝影:陳文姿

電池電動車時代提前來臨

台達電布局電動車市場多年,產品從車內零組件,到車外的充電樁,包含充電能源管理系統,提供軟、硬體的解決方案。過去五年在電動車充電相關方案更創下佳績,複合年度成長率超過100 %。從數字來看,張育銘認為,電動車將持續以指數型的速度成長。

「電動車化的時程會提早!」張育銘肯定的說,不用等到2040年,業界早就預估電池電動車的成本在2022年至2025年間就會比燃油車更便宜,民眾自然會選擇電動車。

政府官員認為2030年至2035年之間電動車技術才會有所突破的說法相比,業界顯然大膽許多。早在2016年彭博新能源金融(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就曾預測2022年時電動車將比傳統汽車便宜。

20180213 2040電動車化台達電

彭博在2016年提出2022年電動車價格將比傳統燃油車便宜的預測。本圖為全球電動車銷售預測。 引用自「車輛研究測試中心」報告,資料來源:Bloomberg New Energy Finance

業界信心滿滿的原因是電池。張育銘說,電動車主要成本在電池,這幾年電池能量密度提高,電池價格已經快速下降。

維修、燃料均佔優勢   電動車行情看漲

目前電動車推展主要靠政府補助,未來將交由市場決定,張育銘很有信心。因為,不僅在車輛價格,電動車在燃料價格與維修上都贏過傳統燃油車。

張育銘分析,以台灣一度電三元估算,電動車可跑六公里。而98汽油加油一公升30 元跑15公里,即便在電價便宜的台灣,差距仍然很明顯。

再以維修來看,張育銘說,傳統燃油車最常做的保養就是更換機油,電動車不用換機油、馬達也不易壞。此外,電動車煞車主要靠馬達,很少用到煞車皮。就社會面來看,電動車維修需求少,汽車保養廠以後可能會面臨轉型壓力。

勝負未定 燃油車、燃料電池各據戰場 

電動車的對手並非只有傳統燃油車,也有人擔心電動車的充電問題,而選擇油電混合車。此外,日本車廠豐田(Toyota)則將發展重心放在氫燃料電池車。純電池電動車能一統天下嗎?

張育銘分析,燃油車成本已經很難再降,加上各國對車輛排放的限制不斷加嚴,燃油車成本勢必進一步墊高。而油電車成本雖介於兩者間,但因為要兼具燃油與電動二套系統,保養維修成本過高。

至於燃料電池車的未來,張育銘指出,燃料電池車太貴,加上鋰電池容量已經加大,已經迫使豐田不得不重新投入電動車

充電設備不普及  電動車主卻步

電動車發展不是沒有障礙,充電站不足讓許多有心購買電動車的車主卻步。

台達AC交流充電器

大樓內使用的交流充電器 (慢充)。圖片來源:台達電子

張育銘認為,台灣地小,電動車充電以家用與公司充電(慢充)為主,輔以幾個高速公路快充站就足以因應。建商看到未來趨勢與綠建築獎勵,約20%新建案都已經提前佈線,有充電需求的車主只要裝上充電樁即可。

主要問題在既有建築,張育銘指出,要經住戶大會同意才可以裝設,難度很高。如果沒有政府政策規定,恐怕無法突破。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