汰役電動車電池何處去? 工研院研發「電池積木」化身儲能系統 壽命延長一倍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汰役電動車電池何處去? 工研院研發「電池積木」化身儲能系統 壽命延長一倍

2019年12月09日
環境資訊中心記者 陳文姿 新竹報導

減少空污,汽機車力推電動化。但要讓電動車更環保,電池的使用與回收是關鍵。工研院研發「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讓市面淘汰的電動車電池化身為儲能系統,讓電池的壽命再延長1-2倍。這項技術在11月榮獲本年度的「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

工研院研發「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新舊可混合運用,延長舊電池壽命。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研發「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新舊可混合運用,延長舊電池壽命。圖片來源:工研院

工研院資通所生醫與工業積體電路技術組組長莊凱翔解釋,電動汽機車普及化後,緊接著就是電池回收問題。有些電動車電池的壽命還剩80%,已經不符合效益而遭汰換。有時一顆剩80%,一個剩95%,也被判定只剩80%而汰役。RAIBA系統能將這些還剩80%、95%的電池整合成儲能系統,繼續電池的價值,平均可以再延長1-2倍的使用壽命。減少電池的廢棄回收,友善環境。 

汰役的電池往往來自不同廠牌、不同型式、好壞也不一。莊凱翔說,RAIBA系統的特色就是可以組合不同種類、型式、大小的電池,而且,新舊電池可混合使用。透過系統自動調控,盡量使用好的電池、減少使用舊電池,均化各電池的壽命。平均而言,可再延長1-2倍的使用壽命。

莊凱翔進一步說明,如果以一般儲能系統保固八年為例,加上RAIBA技術後,就可延長到20年。RAIBA採用能源積木的概念,可以組合任意數量的電池,沒有規模的限制。以用在家庭為例,連接八顆電池約可產生一度電的儲能,輸出1千瓦。連接電池數量夠多的話,也可以運用在電網級的儲能,但體積就會變得很大。

工研院RAIBA系統,可組合不同新舊電池,延長舊電池使用壽命,榮獲RD100獎。攝影:陳文姿

工研院RAIBA系統,可組合不同新舊電池,延長舊電池使用壽命,榮獲RD100獎。攝影:陳文姿

莊凱翔說,RAIBA系統使用汰役的電池,可省下大量的建置成本。此外,RAIBA能依使用目的產生不同的電流跟電壓,例如手機充電所需的直流電,或是再生能源併接到電網所需的交流電。

「RAIBA可動態重組與自我調節之電池陣列系統」今年也獲得「全球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工研院表示,該技術可用於儲能設備與電動車,目前已經與致茂電子、華城電機、加油站轉型充電站之業者合作,透過回收再利用汰役電池,達成友善環境的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