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證微塑膠禍害 沙蟲再生力大降50%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香港科大證微塑膠禍害 沙蟲再生力大降50%

2018年03月06日
摘錄自2018年3月5日香港經濟日報、香港01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常被用作魚餌的沙蟲本身有再生能力,但香港科技大學的研究團隊發現,有微塑膠的環境會令沙蟲的再生能力受損,在高濃度微塑膠環境下,其再生速度可由30%下降至12%至13%,相差多於一倍。

團隊又研究來自美國加洲的入侵物種「船螺」,發現若船螺在幼年時期曾食到膠粒,即使之後再沒有膠粒,也會影響牠的成長,體積可減少3成,顯示微塑膠對生物的影響有延續效應,不可逆轉。

領導研究的科大生命科學部助理教授陳潔瑜指,相比其他地區,香港水域微塑膠濃度雖然較低,微塑膠對船螺的生理沒影響。但她呼籲,為了保育本港海洋生態,港人應減少使用含微塑膠的美容及個人清潔產品,以及會降解成微膠粒的吸管、寶特瓶等即棄塑膠,並大力宣揚「走塑」訊息,以免海洋生態受到無可挽回破壞,影響人類福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