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市聚落掛零 搶救文化資產須加把勁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中市聚落掛零 搶救文化資產須加把勁

2018年03月07日
摘錄自2018年3月6日中國時報台中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中市文化資產總數量,包括古蹟和歷史建築達167處,但「聚落」卻掛零!古蹟或歷史建物面臨私人產權問題,位於區公所所在地的歷史建物,因經費和專業人力不足,區公所心有餘力不足;文化局表示,私有產權難解決,文資身分難確定造成民眾錯誤印象,質疑遲不處理;如何打破歷史建物變蚊子館是文化局擴大營造的目標。

副市長張光瑤說,他小時候在南屯水碓住過,童年時遊戲天堂至今還有親族住在水碓,可惜有條件成為文化資產「聚落」的水碓,並未通過「聚落」申請;以目前文化資產數量,歷史與紀念建築有113處,古蹟54處,考古遺址7處,古物62件,無形文化資產32件,文化景觀史蹟5處,但由在地居民主動申請的聚落,至今仍為零。

台中市原鄉文化協會總幹事江慶洲表示,水碓聚落是原台中市區第一個客家庄;2011年曾對水碓提出「聚落」申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以居民認同度未過半沒有通過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