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象皮」需求增 緬甸亞洲象慘遭無差別濫殺 | 環境資訊中心
中國新聞

中國「象皮」需求增 緬甸亞洲象慘遭無差別濫殺

2018年05月08日
摘錄自2018年5月3日聯合報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英國大象保育組織「Elephant Family」耗時4年暗中調查蒐證,在4月24日發表「剝皮:對亞洲象日漸增長的需求」(Skinned - The Growing Appetite for Asian Elephants)調查報告,直指中國為象皮需求最大市場,因為從非洲運送象皮路途遙遠,目前中國境內的象皮製品多是來自緬甸等地區,而隨著中國市場需求增加,進而造成緬甸地區亞洲象遭濫殺的情況惡化。

據了解,走私象皮如今已成為緬甸的地下經濟命脈,每公斤的象皮,可以賺新台幣約1800元。另外,因為隨著緬甸森林覆蓋率降低到超過42%,為避免緬甸最重要的資源乾枯,緬甸當局祭出新政策,降低木材原料生產出口。但許多原本負責協助伐木運輸的大象卻因此失業。專家估計,緬甸有超過2500頭大象失業,這意味著有高達4成的大象,成了不事生產的經濟動物。許多大象主人都表示,如果沒有收入養不起大象,那就會把大象野放,淪為盜獵者剝皮的對象。

根據報告,目前緬甸境內大約有2,000頭野生大象,在中南半島僅次於泰國;而緬甸光是去年就發現有59例大象在叢林裡遭屠殺的案件,與2010年的4起案件相比,成長幅度驚人。緬甸政府調查也發現,2013年到2015年間,亞洲象遭盜獵的數量已增加25%。「大象家族」警告,與象牙貿易相比,象皮貿易給亞洲象帶來了更大的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