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忽視的污染源 德研究在有機堆肥發現微塑膠 | 環境資訊中心
國際新聞

遭忽視的污染源 德研究在有機堆肥發現微塑膠

2018年04月10日
本報2018年4月10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鄒敏惠審校

生物廢料發酵再利用製成肥料,原是相當環保的作法,一項德國研究卻發現,若處理不當,反而是替陸域微塑膠污染開了大門。

海洋微塑膠問題雖已廣受重視,但科學家發現,不少花園、農場使用的有機肥料竟都含有微小的塑膠碎片,顯示微塑膠污染的普遍程度,可能超乎我們所知。研究作者也警告,這些進入土壤中的微塑膠,可能會進一步污染我們所吃的食物。

微塑膠。圖片來源:Universität Bayreuth

研究團隊在有機肥料中發現的微塑膠。A:聚苯乙烯(Polystyrene)粒子;B、C:聚乙烯(polyethylene)碎片;D:聚醯胺(Polyamide)粒子;E:PET纖維;F:聚苯乙烯碎片。圖片來源:Sarah Piehl / Universität Bayreuth

英國獨立報報導,一般認為有機肥料的生產過程是友善環境的,因為是回收自家庭或其他來源的廚餘製成,可用於生產更多的食物。然而,如果廚餘本身受到污染,微塑膠也可能參雜在有機肥料中進入土壤。

「一個例子是人們將連同塑膠袋在內的垃圾全丟進垃圾桶,一起進入垃圾處理廠,最後進入肥料中。」研究作者之一的福萊塔(Ruth Freitag)教授指出。

微塑膠顆粒現身堆肥  每公斤最多發現150個

福萊塔任職於德國拜羅伊特大學,她說,這是德國堆肥政策導致的特殊問題。按照德國法律,每年有近1200萬噸的廚餘與園藝廢棄物必須製成堆肥,或送到沼氣燃料廠。

針對型式各異的處理廠,福萊塔和研究團隊對不同肥料產品進行大於1毫米顆粒的篩檢採樣,以確認塑膠污染的嚴重程度。採樣的對象包含植物性生物堆肥(即加工後的家庭廢棄物)、生物廢棄物消化池(自肥料產生沼氣)的生成物。作為參照,他們還觀察了來自農業能源作物消解處理後的塑膠顆粒含量(這邊處理的只是諸如玉米等能源作物而非生物廢棄物)。

他們發現,依處理堆肥的程度不同,所有轉化自生物廢棄物的肥料樣本都存在不同數量的微小塑膠顆粒(microplastic particles,MPPS),型態有碎片、纖維和球粒,全部小於5毫米;來自農業能源作物的樣本則無一含有明顯數量的微小塑膠顆粒。

儘管生物垃圾樣本中的塑膠濃度很低,每公斤最多約發現150個顆粒,但研究人員表示,由於它們很小,假定這些塑膠會進入食物鏈,最終甚至可能進入我們吃的食物。

研究人員將結果發表在《科學進展》期刊

圖片來源:Universität Bayreuth

德國拜羅伊特大學的兩位教授。左:拉弗施(Christian Laforsch);右:福萊塔(Ruth Freitag)。圖片來源:Universität Bayreuth

更多微塑膠污染? 傳播途徑還有待發掘

福萊塔指出,微塑膠研究的一個主要問題是,我們對其所知甚少。

幾乎所有微塑膠污染研究都集中在海洋以及對海洋生物造成的威脅。英國已經禁止生產柔珠,但考慮到更廣泛的微塑膠污染問題時,這個禁令幾乎微不足道。

環境中大多數微塑膠的來源仍然是個謎。「微塑膠大部分是人造的,並且在陸域生成,但我們對其傳播途徑瞭解不多。」福萊塔說。

德國在處理有機廢棄物方面算是相當具有前瞻性,但福萊塔表示,隨著有機廢棄物轉肥料的製程越來越普遍,這個問題將變得更加重要。

這份研究的一個重要發現是,不同種類的廢棄物處理廠生產的肥料塑膠濃度大不相同。「有些處理廠採用很多預防措施,肥料中幾乎找不到任何塑膠,有些處理廠則只是簡單地使用機器絞碎所有東西將其分解,產生的肥料裡什麼都有。」福萊塔說。不過她也補充說,這表示讓有機肥料不受塑膠污染是完全有可能的。

參考資料

作者

姜唯

如果有一件事是重要的,如果能為孩子實現一個願望,那就是人類與大自然和諧共存。

鄒敏惠

Another world is possib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