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頸雉「認證」的西瓜 義賣搶光 | 環境資訊中心
台灣新聞

環頸雉「認證」的西瓜 義賣搶光

2018年04月10日
摘錄自2018年4月9日自由時報台南報導
本單元由編輯部摘錄每日重要新聞,讓讀者能快速掌握過去24小時內,台灣及世界各地發生的環境大小事,並作為環境事件的歷史紀錄。

台南沙崙農場擁有大片草地及良好的生態環境,吸引保育類的環頸雉、草鴞等鳥類棲息,但周邊種植的西瓜、鳳梨等,不時被鳥類「試吃」導致賣相不佳,為鼓勵當地瓜農不毒鳥、不架鳥網,台南市野鳥學會除發起網路預購,昨日在沙崙農場辦理「友善環頸雉西瓜」義賣暨宣導,吸引不少民眾響應。

位於台南歸仁的沙崙農場除了是觀光客追牧草捲的地方,同時也擁有豐富的自然生態,20年來累計出現125種鳥類,包含28種保育類禽鳥,像是環頸雉、草鴞等,都可在此發現牠們的蹤跡。

不過,因環頸雉會啄食西瓜瓜苗,或是果皮上的小蟲,周邊果農種植的西瓜常常出現坑洞。果農雖有些無奈,但也都樂於和禽鳥分享,果農表示,其實被「試吃」過的西瓜數量不多,且有環頸雉等保育類禽鳥認證過的水果,也能讓消費者買得更安心。

「友善環頸雉西瓜」是指瓜農不會毒鳥、不用鳥網防止環頸雉(或其他野鳥)啄食西瓜、發現環頸雉在田裡下蛋育雛,也會試著保護牠們順利成功育雛,而不會把鳥蛋撿回家吃或是干擾親鳥孵蛋。雖然賣相較不佳,卻是最友善環境的西瓜。

※ 人與野生動物主題報導與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林務局   合作刊登